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华中农业大学:以“精读精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华中农业大学:以“精读精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5:11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统筹推进,强化指导督导,注重综合发力,多措并举开展各类学习宣传宣讲活动,通过“精读精讲”着力引导全校师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推动“精读精讲”有序有力。一是高度重视谋划宣讲工作。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宣传宣讲工作。校党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审定全校37个二级单位落实方案和80个宣讲主题,深入各基层单位检查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系统思维整合宣讲资源。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宣讲资源全校“一盘棋”,统一组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士专家、高岗教授、青年教师先进典型、辅导员、学生骨干等共计7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实施项目化备课、专题式研究、点单式宣讲,从不同视角多维度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形有效全覆盖。

强化深学细悟,深入推动“精读精讲”提质增效。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强化研究阐释。邀请中科院院士桂建芳、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唐卫彬等专家学者来校宣讲,全校418个师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助力宣讲团成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举办“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理论研讨会,激发思想共情共鸣。举办“画说马克思”主题展览,“沉浸式”现场教学提升理论武装实效。二是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展宣讲。中科院院士张启发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提出实施治未病行动计划;工程院院士陈焕春聚焦“教育、科技、人才”,勉励师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好科研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带头开展“精读精讲”示范宣讲,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在本单位深入师生广泛开展宣讲。通过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和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采取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网上辅导、“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支部联学等形式,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师生学习教育,着力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段悟上用力。

强化分层分众,扎实推动“精读精讲”入脑入心。一是坚持集体式备课。坚持自学有领悟、领学有重点、研学有深度、讲学有硬功,做到课前准备、课中讲授、课后反馈,严把宣讲内容质量。依托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联盟等,组织集体备课、集中培训,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宣讲资料、开展观摩试讲,从“小切口”讲“大故事”,突出宣讲的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二是坚持专题式研究。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最新理论成果,宣讲团围绕16个辅导报告主题和64个专题报告主题开展专题式研究。辅导报告重在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道理、学理和哲理;专题报告重在聚焦“七个讲清楚”,以更贴近师生、贴近工作实际的方式,深入交流研讨阶段性学习成果,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坚持点单式宣讲。宣讲团以“点餐式”“菜单式”的模式定制宣讲内容,宣讲“菜单”面向全校发布,通过任务制和预约制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150余场。其中,“精读精讲宣讲团”聚焦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实际深入各单位全面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校师生宣讲全覆盖;“青年讲师团”聚焦青春成长故事,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乡村振兴宣讲团”聚焦“乡村振兴荆楚行”主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宣讲,使得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统筹推进,强化指导督导,注重综合发力,多措并举开展各类学习宣传宣讲活动,通过“精读精讲”着力引导全校师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