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厦门大学:全方位高质量上好 “开学第一课”

厦门大学:全方位高质量上好 “开学第一课”

来源:厦门大学 作者:张晴 发布时间:2023-03-15 17:05:43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党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以强信心聚人心为宗旨,以树标准展特色为目标,全方位高质量上好“开学第一课”。

下好“先手棋”:规定动作“树标准”

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首个开学季前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生返校和开学教学考试安排,召开多次学工会周密制定返校方案,发布开学防疫指南、心理咨询指南,组建消防志愿者队伍强化保障、开展心理健康沙龙建设科学心态,发挥由专任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和党政管理干部所组成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兼职辅导员队伍力量,积极走访宿舍了解学生返校动态和需求,确保开学井然有序、学生心里有数。

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学院各党团组织带领师生收看开幕式直播,畅谈学习感想与体会。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在党团支部述职、支部立项工作中落实落地落细。学院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第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通过“团校”之学生骨干沙龙,实施强化学生骨干能力提升计划。

学院积极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影视文化氛围,在学校“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公益市集开展“青影说”志愿服务项目推介活动,影视协会组织观影活动,普及电影文化和电影赏析方法。“3.8”国际妇女节之际,学院组织发动同学们在新媒体平台推荐女性电影创作者、女性角色和女性主题电影,以照片和文字记录“女性力量”。

打好“组合拳”:自选动作“展特色”

学院发挥“艺术+技术”跨学科特色,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持续打造“人文—科技之桥”交叉学科品牌沙龙,师生互动分享交流,对学科交叉融合产生新的思考和探索,推动更多厦大电影出品,创作《英雄的小八路》《徐悲鸿<白雄鸡图>》《元宵AR秀》等数字化作品,挖掘培育电影修复、巡检机器人、影视制作智能体统、AI虚拟数字展台、元厦大助力闽宁等兼具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

学院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在清能(福建)智能显示系统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设立奖学金、支持跨学科团队创作闽台文化三维互动展示作品8件,与漳州康之味食品有限公司合办首届“盐典杯”全国短视频创意大赛、倡导运动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与腾讯影业合办毕业季微电影短视频征集大赛、筹办“中文有戏”演出季,为温馨和谐充实的毕业季预热。学院实施“职来影往”党建+育人实践,带领学生赴中国农业银行、慧科未来、美图、君龙人寿等访企拓岗,邀请校友传授就业经验、简历制作技巧,筹办第二届学生就业暨实习电影学院专场招聘会。

责任编辑:张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党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以强信心聚人心为宗旨,以树标准展特色为目标,全方位高质量上好“开学第一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