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作者:刘娟芳 发布时间:2023-03-15 17:49:11

辅导员是高职院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的重要力量。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结构优化、促进成长、激发活力、职业发展,在优选机制、教育培训、能力提升、激励保障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近几年,学校辅导员先后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最美辅导员”“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明显提升,职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完善“德才兼备”优选机制,逐步优化队伍结构

学校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岗位要求和任职年限,规范辅导员选聘、转岗、借调等标准和流程,确保队伍结构科学、人员稳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为辅导员设置专项招聘计划,采用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制定笔试、面试、公示等选聘程序,切实把好入口关。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配备在编辅导员,年龄以中青年为主,性别比例均衡,学历学位以硕士为主,整体形成了一支年龄、性别、学历、职称结构和师生较为合理的辅导员队伍。

构建“分层分类”培训体系,不断促进队伍成长

科学制定辅导员学习培训计划,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学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的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及工作需求,建立“菜单式”辅导员培训体系,以专家讲座、学习考察、研讨交流、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培训。定期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确保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校级培训不少于16学时;积极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定期开展辅导员工作例会、交流座谈会等,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学习培训常态长效机制。2022年我校辅导员专项培训共计20余次,涉及心理、就业指导、意识形态、舆情管理、劳动教育、“一站式”社区建设、能力提升等主题,参训比例为100%,共计598人次。

实施辅导员帮带制。发布《新辅导员帮带考核办法》,明确新任辅导员上岗帮带流程,组织新任辅导员入职宣誓,谈话上岗。开展朋辈互助,坚持以老带新、以优培优,由校内工作业绩处在“第一方阵”的优秀辅导员(如辅导员年度人物)帮带新入职辅导员,开展“带一个项目、一项技能、一次外出交流和一次工作调研”活动,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强本领、出成果、共进步,增强职业获得感和职业自信心。

构建校内外立交桥,积极支持辅导员挂职锻炼。选派辅导员到市区团委、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挂职锻炼,组织辅导员赴徐州等地开展实践教学,组队赴兄弟学校调研交流,帮助辅导员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工作能力水平。立足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特点,选拔辅导员到重点合作企业挂职交流,深度调研相关企业的用人需求、员工培养体系及职业发展通道等关键信息,为增进学生和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毕业生精准对接做足功课。

搭建“赋能增效”成长平台,持续激发队伍活力

实施“耕耘计划”。推进实施“名班主任工作室”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培训的基地、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功能的平台,制定《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等制度,确定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项目1个,校级工作室7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经验、辅导员典型人物事迹等被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等媒体报道。

实施“赋能计划”。编制《辅导员工作手册》《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案例研究》《班级建设研究》和专项实务手册等,确保辅导员培训提升有平台、日常学习有材料。建立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台账,定期研讨工作案例。拓展辅导员培养平台,健全包含辅导员“学、讲、写、考、行”如辅导员论坛、辅导员沙龙、辅导员文汇、素质能力大赛、素质拓展等研学平台,以理论讲授、讨论交流、体验参与等形式,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实施“创效计划”。联合科研处增设辅导员“专项课题”,发布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课题等,鼓励辅导员结合工作确立选题、开展研究,促进辅导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科研能力。组织校内辅导员素质大赛,邀请相关专家出题、培训、点评,安排专人打磨比赛各个环节,夯实基本功,提升职业素养,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水平,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大赛,不断选拔推送优秀辅导员参加省赛,多名在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中荣获奖项。

推动“双线多元”晋升发展,努力夯实队伍基础

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例》等文件,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将辅导员队伍纳入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中统筹考虑,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特殊岗位绩效标准等。

健全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对辅导员进行多维度评价。根据辅导员岗位职责,坚持工作业绩与学生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工作能力与研究能力相结合的原则,突出育人实绩,把指导学生活动、职业生涯发展等纳入业绩要求,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将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发放辅导员岗位补贴的主要参考,作为岗位聘任、发展晋升的主要指标。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辅导员予以解聘。

健全辅导员评优机制,设立“优秀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奖项,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大力选树优秀典型,积极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家级、省级奖项评选,不断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自信,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结构优化、促进成长、激发活力、职业发展,在优选机制、教育培训、能力提升、激励保障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近几年,学校辅导员先后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最美辅导员”、“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明显提升,职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