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中南大学:五育并举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中南大学:五育并举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来源: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刘亚红 发布时间:2023-01-11 10:50:08

育人以立德为根本。近年来,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铸魂,探索出“文心向党立德、知行合一启智、铁血拼搏健体、以文化人育美、实践躬行勤劳”的育人模式,武装青年学生、感召青年学生、引领青年学生,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文心向党立德,培育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围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战略部署,学院党委坚持思想建党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度融合,把思想引领融入教学科研、融入管理服务、融入日常生活。总结提炼“文心向党”德育目标,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赤子之心,引领青年学子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信自觉。为提升教育引导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增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强化自我教育,自觉学理论、主动讲思政,组织创办“文心向党”理论沙龙、学生骨干专题培训、党史学习竞赛、浸润体验课堂和党团知识“薪火相传”5项突出学生主体性、主动性的德育载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立德矩阵。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学生骨干专题培训当即开班,青年大学生及时跟进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先后组织实施“新思想·进课堂”新生主题课、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竞答、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浸润式体验学习长廊和“百年青春路·永远跟党走”党团联建等系列有规模、成体系的德育素质提升计划,辐射引领青年大学生1500余人,有效推进知、情、意、行深度统一,德育为先的凝心铸魂效应得到充分彰显。

知行合一启智,培育立志勤奋务实学风。聚焦“学习知识是学生的本职”,学院党委坚持不懈以优秀党风引领优良学风,使学院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着力构建“励学惟志、优学惟勤、辅学惟实”的“三惟”学风建设举措体系。围绕“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人物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与学生面对面授业、键对键交流,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志存高远刻苦学习。聚焦“敏于求知、勤于学习”,协同教务科研管理部门组织专业教师、科研人员定期举办“西席立业·传道解惑”师生答疑交流会,涵盖4个学科、7个专业,面向全体学生答疑解惑专题指导;联动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学生定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身边熟悉的学长学姐传授经验令学生更亲切、更爱听。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学习掉队”,一支由辅导员、班导师、教师党员先锋、学生党员骨干组建而成的帮扶工作队伍,精心组织、细心谋划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结合、团辅个辅搭配的学业帮扶计划,为受疫情影响未能返校的学生辅学50余人次,“党员一帮一”助学30余人。学院日渐涵养出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的务实学风,深植胸怀天下、经世济民的理想志向,莘莘学子正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

铁血拼搏健体,培育积极乐观奋斗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院探索形成“推广健康知识+普及体育活动+专项运动竞技”三位一体的体育育人工作模式。通过日常教育和主题专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生科学锻炼、教会学生健康常识;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活动,定期举办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常规体育运动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余锻炼;积极组建学生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推动学生踊跃参加体育竞赛。疫情期间、寒暑假“居家也精彩·线上运动会”,推广防疫健康知识,鼓励居家健身锻炼,学生线上打卡700余人次,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年度“趣味运动会”,以系列独特项目吸引学生广泛参与,在乐享运动趣味的同时,增强团队协作意识。连续举办“校友杯”篮球赛,搭建起毕业校友返校交流的体育活动平台,连接起爱校荣校的积极纽带。大力支持学生组建篮球、足球、羽毛球、健美操等专项运动队,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自发训练,主动参与体育竞技活动,男子篮球队、女子足球队先后荣获全校冠军、季军。目前,学院体育育人凝心聚力,协同育人的积极效应初步显现,厚植涵养了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有效促进学生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以文化人育美,培育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强调“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突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学院聚焦融合创新,整合优化资源,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创新双轨并进。学院党委副书记带头实施“人文美育”学生工作创新实践立项研究,深入调研2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美育工作、访谈师生100余人次,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并发表理论研究论文。“人文美育”旨在坚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依托基础人文学科资源优势和思政实践资源创新理念,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和实践体验中蕴含的美育元素。发挥集中式、系统化、持续性的教育优势,挖掘和阐发人文美育资源的时代价值,提炼、转化、融合为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营养,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传承发展为基础、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浸润体验实践为特色的“人文美育”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在副书记带动下,学生工作办公室4名辅导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承担相关思政教育研究课题2项,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诗词吟唱、汉字文化、国学知识、读书征文、书法创作、女子礼仪等7项人文美育素养提升精品活动,打造“文韵抒怀”和“风华文萃”2个校园文化特色品牌,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学院探索出一条有力提升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积淀学生文化底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新时代高校美育育人实践创新路径。

实践躬行勤劳,培育红色基因劳动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大学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坚持“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劳动精神深度融合,构建学院、政府、社会、企业等校内外多方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挖掘编制“红色文化劳动教育实践资源图谱”,有效发挥“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研究构建坚持一个统领、把握两大融合、加强三种保障,红色基因代际传承“1+2+3”三步走格局。深度挖掘校史院史红色文化资源,生动阐释1960级毕业生离校时,献礼母校、肩挑手扛修筑“六零路”(现中南大学北校区新民路)的劳动感恩精神,赓续勤劳奉献的红色血脉和优良传统,持续开展“我为母校做贡献”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引领带动学生参与志愿劳动500余人次。推动“劳动教育+”的多维融合实践育人模式,深入联动岳麓山传统文化高地、汝城“半条被子”精神、江华支教扶贫、汨罗乡村振兴、大荆产业惠农等湖南本地民生建设项目,与7所中小学共同创办大学生实习实训“行走课堂”,与岳阳、益阳、郴州等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建5个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年均立项40余次、参与学生500余人次。学院已形成“扎根三湘四水、服务三高四新、加强院地合作、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与崭新格局。

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并育并举,凝心铸魂时代新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坚持守正创新,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五育并举”,大力夯实立德树人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基层基础,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铸牢立德根本 铸魂时代新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