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持续引领学校事...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持续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发布时间:2022-08-30 09:58:16

近年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创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党建”工作品牌,突出抓好立德树人“一个根本”,全面实施领航、铸魂、强基、清风“四大工程”,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力度、深度、广度、效度,主动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把党建工作最终成效体现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大局的成果上。

一是全面实施“领航工程”,核心领导力实现持续提升,学校跨入省局共建高校行列。坚持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精心组织学术研讨会、政策形势报告会等活动,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推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制度,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制定出台党建、意识形态领域规章制度48项,结合学校实际和巡视整改要求,废止旧制、更立新章,编印《学校规章制度汇编》,科学构筑起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学校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二等奖各 1 部,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首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发挥学校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学校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龙江医派”作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阵地作用,全面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2021年11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共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意见》,标志着学校正式成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双方共建高校,实现了龙中医几代人的夙愿。

二是全面实施“铸魂工程”,思想引领力实现持续提升,青年学子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两大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在全省高校率先出台《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12项。入选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试点高校,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中宣部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各1项。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五专”“五行”并举工作体系,积极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2400余篇次,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3次。在全国 2800 多所高校、超过 3000 万人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同步在线答题中,取得“十连冠”、积分总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打造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样板。

三是全面实施“强基工程”,基层组织力实现持续提升,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和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定期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校内巡察。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二级院系专职组织员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100%配备到位,获批“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党支部书记在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1个。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高质量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与牡丹江市、省林草局、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产、学、研、医、用”战略合作;开展大小兴安岭地区特色资源基因测序及代谢表型研究工作,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实地验收。梳理总结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年”,开展“双带双促双提升”系列党建活动,遴选确定基层党组织特色创新活动32项,四代师生连续35年守护目前全国仅存的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将军烈士遗首的相关事迹得到人民日报等20余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四是全面实施“清风工程”,社会影响力实现持续提升,助力打赢龙江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三不”一体工作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两所试点高校之一,顺利完成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学校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确定为全省本科高校加强与拓展政治监督试点联系单位,试点工作完成情况得到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初步形成。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积极建立中医药守护龙江百姓生命安全的抗“疫”屏障,组织专家参与制定省中医药系统疫情防控预案、防疫方案,研制参花防疫饮、扶正清瘟合剂等防疫药饮并向社会赠药7万余袋;集结医护人员近万人次支援核酸采集和隔离点防疫工作;派遣中医专家百余人次进驻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中医临床救治工作;附属二院哈南分院作为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24小时完成清空任务与升级改造,历时55天顺利完成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任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818名。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