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强化三全育人 构建多维度思政教育格局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强化三全育人 构建多维度思政教育格局

作者:崔爱民 孙剑 发布时间:2021-10-22 19:01: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重要论述,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共聊城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指示精神,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党建为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双协同、双提升”项目,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构建课程思政、活动思政、文化思政、实践思政多位一体大思政教育体系。

作为聊城市现代职业教育的龙头单位,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延伸思政育人链条,拓展思政教育渠道,推进思政教育由一元向全域、由单线模式向多线模式转变,构建了多维度思政教育模式。市委书记孙爱军对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学院思政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誉称号。

坚持顶层设计,提升思政育人高度。聊城职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职业教育特点,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进思政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筑牢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学校坚持一个顶层设计,建立了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政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的思政工作机制,加强党对思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组织领导体系,审议研究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和重要工作安排,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校思政部严格按规定比例配齐思政课教师,加强全体教师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思政教育人人有责,立德树人由我做起”的理念,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坚持以育人为核心,从学业、心理、职业、生活、社会化五个方面全方位融入大思政格局,形成与思政课教师共融共建的建设路径。

深化思政课改革,增加思政育人温度。如何让比较抽象枯燥的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是思政课教师不断思考和改进的方向。对此,学院思政部改变过去“填鸭式”“满堂灌”等教学方法,从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着手,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打造有理论高度和现实温度的思政课。学校创设了英模口述史“四融入”理念下的“三环五步”思政课教学模式,围绕“课前、课中、课后”三环节,让学生发挥专业特长述往思来“讲榜样”,找出专题切入点;通过讲授法、现场教学“析榜样”,突破理论关键点;通过主题讨论、头脑风暴、引专家进校述责明志“学榜样”,明确成长着力点,引导学生通过寻榜样、讲榜样、析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立足平凡岗位创造不凡业绩。为了探索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学院坚持守正创新,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成立了“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立“课程思政协同创新平台”,培育“思政教学示范课堂”,完善“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实施“课程思政工程”,不断探索思政基因表达新路径,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并进、同向同行。

红色资源“四入四创”,挖掘思政育人深度。近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实施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多方联动,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合力。立足地方红色文化,开展红色资源“四入四创”,即通过红色资源入课程,创建思政示范课堂,红色资源入课外,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红色资源入活动,创设红色文化品牌,红色资源入社会,创构校社育人共同体,不断更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同时,学院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英模文化”品牌影响,在开设“中共党史教育”“聊城红色记忆”等特色选修课的基础上,搭建起符合高职学生学习特点、凸显地方特色的“3+X”思政课程体系;依托“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项目,围绕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两性一度”标准打造了《聊城革命人物故事》等思政金课,编写了《追忆与传承》、《孔繁森的初心可以这样讲》、《照片背后的孔繁森故事》等红色教育读本、录制了《孔繁森精神》系列精品微课,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搜集整理了近百个聊城革命人物故事,持续开展“百名党员畅谈百年”口述史活动,通过师生共同寻访老红军、老干部、老战士的后人和生前好友,记录下家乡最鲜活的历史,形成了“口述史寻访”资源库、“党史上的今天”视频库,“心中的英模”作品库,并将其作为案例资源运用到思政教学,通过“故事寓意道理”和“道理渗透故事”的方式,把道理讲明白、让故事更生动,让学生从历史中感悟民族情怀、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去。

丰富文化和实践活动,拓宽思政育人广度。学院主动和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联系,组织师生深入一线学习调研,从群众生活中汲取教学素材与案例。通过与湖北社区、龙山社区等共建“红帆领航”社区党校,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现场式、全景式、沉浸式教学,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一是编演红色剧目,传递红色能量。学院依托“知行社”“黄河大合唱艺术团”“帷幕电影社团”等红色社团,以聊城红色故事为蓝本原创了红色系列剧目:《人间大义姜大娘》《你就是山——追寻孔繁森足迹》《一个人的婚礼》,其中《你就是山》五幕剧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发,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二是开辟研究专栏,传播红色文化。学院开辟专栏,重温红色历史,解读红色经典,刊登红色故事,推进红色文化研究;三是围绕聊城英模人物进行采访、拍摄微电影;邀请学界专家,围绕聊城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和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举办专题论坛。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校内形成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