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闽南科技学院:四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闽南科技学院:四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来源:闽南科技学院 作者:陈范武 发布时间:2021-07-05 14:54:17

闽南科技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着力提升学习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办实事,开新局,落实主体责任,彰显特色亮点,不断巩固和深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党建+”“网格+”“思政+”“文艺+”党史学习新模式,聚力做强红色阵地、落实师生关切、用活红色资源、培优红色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心、接地气、有活力、见成效。

“党建+”做强红色阵地

依托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同频共振,创新开展党课学习、专题辅导、理论研习、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不断完善校内外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构建起“大党建·大学习”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中国共产党闽南科技学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转设以来的的奋斗历程和经验,客观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十四五”党的建设和学校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上。

6月2日-4日,校党委举办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重点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读本。党史学习教育福建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应邀出席开班式并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读书班通过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了6场专题学习活动,每场专题学习,除了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程都参加之外,不同的学习专题还安排了不同的参加对象,范围覆盖党内党外,教师学生,干部群众,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此外,学校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校领导先后深入基层宣讲《学史明理:解决好入党思想关》《党员身份永远不能忘》等专题党课。各党总支开展学习交流研讨7场次,将学习课堂延伸到基层末端,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各支部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聚焦党员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两大群体,开展学习研讨、主题班会、红歌传唱等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商学院和人文学院分别前往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参观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现场教育的方式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热情。

1625040580(1).jpg

召开中国共产党闽南科技学院党员大会

1625040683(1).jpg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网格+”落实师生关切

为了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建立了覆盖“校党委-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党员师生”四级联动问题解决机制,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形成“微诉求党员帮忙、小问题支部商量协调、大事情向上汇报办理”的良性互动。在“校长下午茶”活动中,共征集学生校园建设、教学设施、后勤服务、学业发展等方面意见提案123条,经梳理汇总共15项,形成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目前提出解决落实方案并反馈的12项,其他3项需董事会加大投入改善教学设备及办学条件的,已经董事会批准,并列入首批和第二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

5月13日,校党委会第9次会议审议了首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确定了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促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加强劳育美育课程建设、大学生党员学生社区实践中心建设、美林校区田径场翻新、学生宿舍漏水修缮工程等6个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涉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2项、基层治理工作方面2项、提高生活品质方面1项、其他惠民利民实事1项。6月18日,校党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了第二批“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确定了教室安装空调工程、美林校区增加变压器、康美校区教学楼公共卫生间改造工程等3个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涉及提高生活品质方面2项、其他惠民利民实事1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一批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困难事、烦心事落地见效,借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1625040758(1).jpg

举办“校长下午茶”活动

image.png

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思政+”用活红色资源

学校组织百名教师参加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骨干教师网络培训班,先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辅导员党史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引领广大师生从党史聆听者转变为讲党史、颂党恩的宣讲者。

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拍摄制作党史微课程,做精做优做深党史宣讲素材,提升党史宣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开展党史类集体备课20场次,举办党史类形势与政策讲座10场次,覆盖1000多名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教育。

举办辅导员党史宣讲大赛,扎实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发现培育中青年理论宣讲骨干,打造富有特色的宣讲品牌。辅导员党史宣讲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活动,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主题,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深度挖掘百年党史中的丰富红色资源、重大事件和英雄模范故事,以典型指引、以案例阐释、以切身感受说话,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开展红色党史故事宣讲100多场次。

大学生读书社、商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的大学生宣讲团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紧贴青春表达方式,以青年学生的身份和视角讲述爱国爱党之情,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进舍区、进企业、进农村,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党史宣讲16场,受益2000余人次,推动党史知识宣讲既“走新”又“走心”。

image.png

举办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座

image.png

举办辅导员党史宣讲大赛暨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文艺+”培优红色载体

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舞台艺术、剪纸艺术、书画艺术等有机融合,通过文艺演出、艺术创作、红歌合唱、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弘扬红色文化、培优红色载体,举办党史书画作品展、服装设计作品展、3D红色文创作品展、《“艺”起学党史---伟大的丰碑》党史学习微课堂短视频作品展等,展出艺术作品200多件,打造了“沉浸式”文艺课堂。

注重发挥学生社团作用。举办“礼赞百年颂歌献党”红五月大合唱比赛,比赛结合快闪表演,演绎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和18个专业合唱代表队用歌声颂唱祖国山河,激情唱响红色经典,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举办献礼建党百年文艺会演,来自校内各文艺社团、康美中心小学等单位,通过歌舞、合唱、朗诵、走秀、武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用丰富多彩的节目赞颂党的丰功伟绩,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情,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与文艺表演有机结合,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举办以“青春心向党,社彩闽科情”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学生社团巡礼月,开展涵盖社会服务、体育健身、专业知识、理论研究、娱乐表演等校园文化活动共计42项,吸引上千名学生参与。

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商学院组织全院党员教师前往三明市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旧址,开展“强化党史教育 感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人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40人赴泉州市档案馆开展“百年征程路,共谱华夏情”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践行师德师风规范,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的跨越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努力工作、贡献力量。

image.png

举办“礼赞百年 颂歌献党”红五月大合唱比赛

image.png

举办“同奋进,共筑梦”献礼建党百年文艺会演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闽南科技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着力提升学习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办实事,开新局,落实主体责任,彰显特色亮点,不断巩固和深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党建+”“网格+”“思政+”“文艺+”党史学习新模式,聚力做强红色阵地、落实师生关切、用活红色资源、培优红色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心、接地气、有活力、见成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