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我为师生办实事 | 党组织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工作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工作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作者:胡文静 发布时间:2022-10-21 10:49:22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建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牵引,对标“六个过硬”标准,深入实施“六项工程”,积极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路径,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一是实施“政治建设引领”工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了党委全委会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等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高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水平。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责任分工方案》,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实施“党建制度健全”工程。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对学校30余项党建制度进行了立改废。建立了党员发展质量提升、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制度基石。制定了《“十四五”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三是实施“组织建设规范”工程。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标联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制度,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完成了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四是实施“队伍建设保障”工程。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配齐二级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了“选育管用”全链条体制机制,建立了能上能下、能调能停、能选能通的“六能”工作机制,学校“一报告两评议”各项指标逐年明显提高。

五是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建成了雷锋精神育人展馆,连续举办了十二届雷锋精神论坛,两次承办了辽宁省大中小学学雷锋启动仪式,成为省内高校学雷锋高地。建成总布展面积500余平方米的“四史教育基地”,基地成为全校师生学习“四史”的“加油站”。

六是实施“党建绩效考评”工程。制定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科学设置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等考评指标,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细落实。

学校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增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建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牵引,对标“六个过硬”标准,深入实施“六项工程”,积极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路径,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