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在书香中品读红色故事 浙江财经大学举行师生读党史接力活动

在书香中品读红色故事 浙江财经大学举行师生读党史接力活动

作者:赵蕾 发布时间:2021-04-26 15:33:09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拼搏的100年,是奋斗的100年,是复兴的100年”……一句句声情并茂的讲述,一段段感人肺腑的交流,使在场的百名师生深受震撼与感动。

世界读书日当天,浙江财经大学举办了“薪火相传——百名师生读党史接力”活动。百名学子齐聚一堂共读党史,用眼看,用耳听,用心说。

与此同时,校园经典阅读品牌“颂棣读书”之“书香伴学”栏目正在用一本书带领全校师生领略“湖光山色”。犀利的书评、精美的插图、深情的朗诵、愉悦的分享,在人文学院教师吴智斌的伴学下,同学们从“坚守初心”、“乡村变革”、“人性”、“时代发展”等角度交流着各自的看法,体悟“坚守本心”的干事创业精神,探求新时代青年对“初心”的坚守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W020210423784677592635.png

 每年的4月份都是浙江财经大学的读书月。学校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至今已连续举办16届读书节。

本届读书节以“翰墨拾慧 行方思远”为主题,开展“三百”行动读党史、讲党史、学党史,致敬“十秩党旗红”;启动“三寻”计划觅知音、赏美景、悦自己,展卷“幽流读书堂”;打造“达人”系列聊感悟、品经典、增素养,举身“续墨明远志”;深化“三一”样板深阅读、阅百态、融校园,寄情“万卷求诸行”。通过以上四个篇章,融合党史书展、名著精读、经典影评、原创视频、阅读掠影、名家讲座、知识答题等多种阅读形式,鼓励引导师生们学党史、明哲理、提审美,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氛围,实现常态阅读、泛在阅读和终身阅读。

“读书是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厚植书香底蕴,涵养人文精神的重要途径。读书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表示。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读书节系列活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养成读书习惯,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让读书成为人生常态,以读书滋养中国心灵,以文化牢固民族自信。

每日打卡 读书成为常态化

最近,每天早上六点半,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刘亮在闹钟响后,洗漱完毕拿出《共产党宣言》诵读起来,半个小时候后,她在读书群里准时打卡分享当日的所读所想。“我再次深刻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力量,前所未有地坚定了对共产主义信念的信仰和执着。在实际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迷茫,顿感茅塞顿开。”刘亮说。

自去9月份开始,学校就开展“每日能量晨读”活动;旨在切实提高学生在课余时间的阅读量和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同学们每日在微信打卡群里利用小程序进行打卡,并设置早上六点至八点半的时间限制,意欲使同学们了解到“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道理,最终养成早起晨读的良好习惯。

学校还开展心理辅导站“悦”读会。由1到2位老师和15名同学围桌而坐,共话好书。心理辅导站精心挑选每月书单,选取有广泛影响力的书籍作为阅读对象,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深入书籍内容,每位书友都能够发表自己的见解。心理辅导站“悦”读分享会,至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六期,每期名额皆爆满。

在这个月的活动中,同学们紧扣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伟大人物、不朽精神、生态保护等主题进行了诵读。学生金晶还专门为活动创作了短诗,满怀深情的朗诵赢得阵阵掌声。其他党员也通过热情洋溢的诵读,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历史。?“心理悦读会”活动,旨在加强老师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效率,提高学生对书籍的理解与兴趣。同学们通过阅读优良书籍获取书本知识,在阅读会上分享,教师现场总结与指导。

草根读书会 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这样学党史,真是一刻也不想停下来”在一间不大的教室内,十几个学生正襟而坐,李钧老师以幽默诙谐而不失严谨的语言为大家解答党史故事。一首诗爱国史诗,一段段红色故事,仿佛把大家带入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不是一堂课,而是一场读书交流会。

在浙江财经大学有个成立了快二十年的“草根读书会”。它是由一位热爱阅读的老师和一群热爱读书的同学们自发组织创建的。自成立来,每周二下午,一群喜爱读书的师生相聚一堂交流读书心得。“草根读书会”成立于2004年,十几年来,成员从最初的五六个,慢慢扩大为不仅有来自校内各专业的学生,还有不少老师受吸引加入组织。

W020210423784677604047.png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每次带着学生们开始阅读《共产党宣言》,内心都无比激动。这是一部具有史诗般语言的旷世经典。马克思和恩格斯极具思辨性地向人们呈现出一个人类世界的希望之所在。学生们通过阅读这本经典著作也不断地去深入理解马克思的思想体系,从而为自己的生活融入更多的希望,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树立更多的希望,也为人类社会的未来开辟出更多的希望。”最近的读书会上,李钧老师一字一句地给学生解读《共产党宣言》,他表示要通过解读,让深刻的思想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

当朗读到“它把宗教的虔诚、骑士的热忱、小市民的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激发,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等语句时,读书会成员陈笑就会觉得激情在胸膛流动。“马克思、恩格斯的文字本身,就有一种魔力!”他说。


责任编辑:王浩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拼搏的100年,是奋斗的100年,是复兴的100年”……一句句声情并茂的讲述,一段段感人肺腑的交流,使在场的百名师生深受震撼与感动。世界读书日当天,浙江财经大学举办了“薪火相传——百名师生读党史接力”活动。百名学子齐聚一堂共读党史,用眼看,用耳听,用心说。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