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从2011年开始,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学生社区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阵地,以建立育人工作机制为根本,以丰富育人资源为基础,以拓展育人平台为抓手,将学生社区打造成“思政社区”,促使学生社区成为基层党建新堡垒、思政教育新课堂、实践服务新基地。

点击观看视频

       学校分别成立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校院两级党建与思政工作责任清单,要求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均联系基层党支部,建立学生社区育人的领导体系。明确社区育人的工作机制和举措,强化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抓育人工作中的“头雁效应”。建立楼栋、楼层临时党支部,健全“学院-社区-楼栋-楼层”党组织体系。构建“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学生社区工作小组-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楼管会-宿舍”的五级工作格局,实现学生宿舍“栋栋有楼长、层层有层长、一室一舍长”、“包片-包楼-包人”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将学生社区真正打造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

       学校集课内课外、线下线上、校内校外育人资源,在学生社区搭建了“1+4+N”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务化平台。

    “1”是指建成一个名为“思创园”的大学生思政教育综合平台,由“一街、一廊、一馆”三部分组成。“一街”是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地,建在宿舍楼架空层,是学校19个学院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而建的思政工作室群,是集育人成果展示、师生交流、互动体验、主题教育、管理服务“五位一体”的多功能共享平台;“一廊”是校园文化长廊,是学校在学生社区集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一馆”是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是学校开展“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体验式思政教育的主阵地。

    “4”是指华山社区青荟园、燕山社区莘创园、泰山社区创客园、启林北社区文化创意园等四个特色社区育人功能平台。

    “N”是指在学生社区中建立的一批社区思政工作站点,这些站点大致分成党团建设、管理服务、学业支持发展3类,遍布学生社区各个角落。

思创园思政教育体验馆

      学校依托社区平台,积极开展党团活动指导、传统文化传承、学生事务服务、学业互助帮扶、朋辈心理辅导、创新创业指导等多方面工作。学校领导干部、专业教师、企业家、校友经常深入学生社区,辅导员住在学生宿舍、在学生社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开展党员宿舍“亮牌亮身份”、“社区党员之星”评比、“党徽闪亮”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每年7000余人次。在学生社区打造“十分钟服务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推进社区文化育人,每年开展社区文化节,加强学风建设,着力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

校领导指导社区工作

开展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头雁论坛

在社区举办“寻根红色故事会”活动

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文化长廊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区

      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生活、专业学习和成长成才,把学生社区打造成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社区,成为思政理论课的新延伸和思想教育的新课堂,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开展党员宿舍“亮牌亮身份”、“社区党员之星”评比、“党徽闪亮”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组织育人。

(二)辅导员“双进”社区工作模式

      秉承“围绕学生、贴近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学校采取了辅导员“进驻”和“进住”的“双进”社区工作模式。学生在社区随时都可以找到辅导员,党团教育、心理辅导、就业创业指导、资助服务、学业互助、社会实践指引等在社区已形成常态化,思政文化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大大提高。

(三)思政文化育人生态圈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确立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主体”理念,构建“教师联动、师生互动、学生主动”的育人生态闭环,提升思政实效。学校在学生社区大力开展校院两级师生有约活动,开展思创读书会、社区有约、名师讲坛、师生茶座等活动,成立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助理班主任、朋辈心理委员、学业导生等学生组织,发挥学生“四自”功能,学校全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思政文化活动中。

食品学院发挥“五老”作用,推动“三全育人”走实走深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坚持以党建引领,激发关工委组织活力,团结带动学院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少年教育引导上发光发热。

华南农业大学“三全育人”新格局:“1+3+10”

“1”即构建党建引领的体制机制、“3”即实施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精品打造等三大攻坚行动、“10”即构建课程、科研、实践等“十大育人体系”。

艺术学院“学生创新工作室”特色育人模式显成效

艺术学院以学生创新工作室群为核心,在启林北学生社区打造创意文化园,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条件。

动物科学学院:校企合作,扎实推进协同育人

本科生院、动物科学学院组织2020级动物科学(温氏班)赴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开班仪式,并开展行业发展及企业文化教育活动。

艺术学院以美育为支点, 文化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艺术学院提出“文化浸润心灵、艺术滋养精神”育人教学理念,以美育作为支点,推进美育工作多元化、创新性发展,有效带动学院文化育人整体工作。

人文与法学学院开展法治育人系列活动,营造法治校园文化环境

人文与法学学院打造法治育人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校园文化环境,培养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

©201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