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以学促研,以研强宣,打通党史教育末端“瓶颈”——重庆大学马克...

以学促研,以研强宣,打通党史教育末端“瓶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7:06:58

一、案例综述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支部姓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的总原则,着力打磨形成一支“党建创先、宣传创新、业务创优”的党员示范团队。在支部建设中,围绕思政课教师的主责主业,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学研团队,以学促研、以研强宣,聚力打通党史教育末端“瓶颈”,形成“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的立体综合党史教育新模式。通过打造一个育人场馆,让支部场所成为集“会议室+图书馆+荣誉馆”为一体的党史育人“主阵地”;通过建立一套机制,让支部活动成为“党史学习+观点碰撞+经验分享”的党史研讨“主平台”;通过凝聚一种精神,让支部党员成为“全员上阵+全程参与+全方位研讨”的党史宣传“主力军”。

二、案例做法

1.建好一个党史育人主阵地,用“实体展馆”强化支部“党建创先”的价值导向。一是以“业务党建相融合”理念为出发点,将教师党员的业务工作与支部建设进行有机融合,围绕支部活动场所进行重新设计软装。按照党史学习、研讨、交流、展示等不同需求,建成了囊括“党史图书区”“党史杂志区”“党史研讨区”“党史研究展柜”“党史流程图”等分区的立体式党史育人“主阵地”,不仅能体现支部党建的特色,而且融合了党史教学研究的相关元素。二是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理念为出发点,将入党誓词、党支部职责、党员权利义务、“三会一课”制度等上墙,并突出“三融三创”党支部建设目标,同时开辟了“党组织架构”“荣誉墙”“支部风采”等板块,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身份意识”“归属感”“荣誉感”。党史育人展馆成为强化党员意识、凝聚支部力量、彰显党建风采的生动载体。

2.建设一个党史宣传主平台,用“三位一体”强化支部“宣传创新”的价值导向。所谓“三位一体”是指围绕党史宣传这个主体工作,克服党史教育宣传末端时间少、覆盖窄、效果差的难点,打造形成“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的立体综合党史教育新模式。一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在线教学工具,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实现“停课不停教研、停课不停宣传”。支部党员教师先后录制完成在线党史教学小视频64个,共计660余分钟(11小时);录制完成在线微党课4个,共计70分钟;拍摄制作红岩人物故事VR视频一个(《“七少爷”的赤子心》,时长20分钟);开设在线教学班20个,覆盖学生3000余人;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党课培训20余场,覆盖社会人群2000余人。二是充分发挥“课上讲授与课下交流”模式的错位优势,为广大学生营造“学史知史 以史鉴今”的浓厚氛围。立足“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深入挖掘校园党史教育元素,先后开辟“草丛中的先贤”“历史上的今天”等党史教育特色专栏。“草丛中的先贤”先后推送“六角琉璃厅下的历史回眸——马寅初”“民主湖畔的凝望——郑思群”等18篇。“历史上的今天”先后推送“在大海中永生——纪念邓小平同志逝世25周年”“十月革命开新路 社会主义闯新天”等50余篇。近两年,举办重庆大学首届大学生“‘讲党史故事,传红色精神’比赛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红岩读书会第23期、24期党史专题讲座;举办研究生党史研究征文比赛等。三是充分运用支部活动这个党员学习交流的主平台,利用“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形式,以党史学习、研讨、宣传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集体备课和集体交流。2019年底以来,支部成员在校内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宣讲40余场,覆盖全校师生;在校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开展党史主题宣讲40余场,覆盖人群6000余人,真正发挥了“佑启乡邦 振导社会”的作用。

3.建强一支党史研宣主力军,用“三全”模式强化支部“业务创优”的价值导向。所谓“三全”模式,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让党员成为“全员上阵+全程参与+全方位研讨”的党史宣传主力军,为打通党史教育末端“瓶颈”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功能,保证教学及宣传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支部成员共8人,为了能够高效完成全校2.4万学生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党史类专业课教学,以及对全校40多个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党史宣讲工作,支部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进行政治动员,号召党员克服困难,全员上阵完成任务。 二是充分发挥支部组织功能,针对老教师经验丰富但操作技巧欠缺,新教师操作技巧熟练但控场力弱等问题,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帮扶,着力解决教师宣讲能力错位问题,最终形成一支“以老带新 以新促老 全员上阵”的党史宣讲队伍。三是充分发挥支部服务功能,为教师党员提供科研交流平台。两年来,支部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博士后、重庆市重大项目共计8项,出版专著2本,发表论文近20篇;被评为“重庆英才•名师名家”“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选”“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人次;获评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人次。支部荣获重庆大学“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三、案例总结

重庆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围绕做好党史“教研宣”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学促研、以研强宣,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立体综合党史教育新模式,聚焦打通党史教育末端“瓶颈”,取得了突出成效。通过建好一个党史育人“主阵地”,强化了支部“党建创先”的价值导向;通过建设一个党史宣传“主平台”,强化了支部“宣传创新”的价值导向;通过建强一支党史研宣“主力军”,强化了支部“业务创优”的价值导向,真正将党支部打造成“党员关系融洽、党建业务融合、务实务虚融通”的样板。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