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构建“SAFE”四步工作法,筑牢安全事业堡垒——北京工业大学信息...

构建“SAFE”四步工作法,筑牢安全事业堡垒——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信息安全教师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8:41:04

“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2020年12月,在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安全党支部“党员之家”里,党员们正在研讨如何将习近平在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工作时的讲话融入本职工作。“怎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观融入到专业课中?”“网络安全与开放共享的关系是什么?”……每月中旬第一个周三下午,党员们热切关注的问题都会在支部系列主题党日中得到答案。

信息安全教师党支部秉承“支部建在学科上”的工作理念,以瞄准国际前沿、解决国家急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总体安全观,服务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为目标导向,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网络空间安全教学科研的中心工作,积极探索“SAFE”四步支部工作法,形成“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头雁领航”“立德树人”四维工作体系,实现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安全”事业战斗堡垒。

一、(Standing on-坚持)坚持党建引领,打好“安全组合拳”

支部认真抓好主题党日,引导党员明方向、守底线,以“做一名‘安全’的党员,全程系好‘安全’带”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一是打好政治安全“组合拳”,引导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5”“4.19”讲话精神,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思想阵地,守好意识形态安全。二是打好思想安全“组合拳”,重视支部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严守纪律,不破党员底线、不越师德红线、不触法纪高压线,做思想安全的党员。三是打好网络安全“组合拳”,引导党员理解互联网“安全与发展、安全与开放”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通过课程融入方式,做好学生网络安全思想的传播人和引路人,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培育“安全”人才。支部党员充分发挥“组合拳”效能,利用学科知识和专业所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帮助青年大学生、社区老人等基层群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二、(Advancing-创先)强化支部先行,多方共建促融合

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工作走在前,积极开展“产、学、研、用”支部共建,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深度融合。先后与学校社会学党支部、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党支部共建,深耕“思政+”理念,推广思政育人经验;与奇安信等行业知名企业共建,推动科研成果应用;与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建,做好网络安全思想的传播人和引路人;与北京考试院信息处党支部共建,共同学习网络安全法,为服务北京贡献力量;与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党支部共建,积极做好冬奥信息技术运行及服务保障工作;与2019级计算机技术冬奥班冬奥支部共建,以服务冬奥网络安全为己任,激励学生践行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青春使命,展现北工大人在服务冬奥中的使命担当。

三、(Foundation-strengthening-强基)头雁领航强基,凝心聚力谋发展

支部创设“头雁”领航机制,由支部委员、学科带头人及具有专长的党员骨干组成“头雁”群。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领头建成一支“三全育人”教师团队,保障信息安全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成为2019年全国通过认证的唯一一个信息安全专业。2021年信息安全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获得北京市、北京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多项。发挥“头雁群效应”,在院士和党员骨干带领下形成可信计算科研团队,将可信计算技术打造为国家网络安全核心战略关键技术,2019年获批可信计算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团队,获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党员骨干、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形成数据挖掘与网络安全团队,牵头研制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和系列国家标准。信息安全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不懈为网络空间安全贡献中国智慧,提升我国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四、(Educating-育人)坚守育人初心,奋力当好引路人

支部党员坚守育人初心,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等,始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路人”的育人表率。支部党员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开设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荣获北京工业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案例3项、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2项,获批“研究生思政教育进科研团队”项目1项。在支部党员带领下,本科专业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名大学生携笔从戎;90%以上的本科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近70%的研究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计算机技术冬奥班”研究生全部申请入党。多个本科生班、冬奥研究生班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奖项。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信息安全教师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安全事业为己任,强化使命担当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探索形成“SAFE”四步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安全”事业堡垒。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