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弘扬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孟...

弘扬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孟之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8:44:50

孟之舟党支部源于舍己救人青年英雄孟瑞鹏。2015年2月26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孟瑞鹏因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大河报等主流媒体对孟瑞鹏同学的英雄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对孟瑞鹏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给予高度赞扬。孟瑞鹏被民政部评定为“烈士”,先后被追授为“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全国优秀大学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一、孟之舟党支部独特内涵

2015年5月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孟瑞鹏的先进事迹应该广泛宣传,这种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应该大力传播。”8月4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来校调研,在留言本上写下“青年学子楷模,团学工作标兵,丹心碧血昭昭,瑞鹏精神永存”的留言。

孟瑞鹏是平凡的,他却用年轻的生命体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用舍己救人的行动弘扬了健康向上的时代精神,用不畏牺牲的壮举诠释了当代青年的高尚道德品质。

瑞鹏精神是“勤于修身、笃于立志、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以孟瑞鹏舍己救人英雄事迹为依托,凝聚青年学生榜样先锋,正式成立“孟之舟党支部”,以党支部为组织载体,大力弘扬榜样精神,持续传递榜样力量,不断培育新时代青年榜样先锋。

二、孟之舟党支部开展的主要活动和主要做法

(一)以多种载体和形式持续弘扬瑞鹏精神

孟之舟党支部利用孟瑞鹏事迹展室、孟瑞鹏画册、瑞鹏精神诗歌朗诵、瑞鹏精神舞台剧、“孟之舟”志愿服务队等多种载体和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孟瑞鹏这个身边的先进典型。支部党员积极参演原创孟瑞鹏主题音乐剧《逐光者》、舞台剧《孟瑞鹏》等舞台剧目。其中音乐剧《逐光者》是根据孟瑞鹏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述了孟瑞鹏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在危难关头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一个敢于担当、勇立潮头、争做先锋、励志奋斗的时代青年形象。

(二)以榜样为指引,凝聚青春力量,带领学生并肩共进

1.组织学院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孟之舟党支部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对吉林省蛟河市蛟河干流(嘎呀河)部分河段以及三条支流小溪进行考察调研。还牵头成功组建“七月豫海丝实践队”“豫水行舟队”“华水八五三暑期实践队”,带领同学们奔赴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2.带领学生参与各项赛事。孟之舟党支部党员和团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华彩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智杯”知识竞赛、省级征文大赛等多项比赛中,获奖若干项。

3.主动为新生、毕业生送帮扶、送温暖,共建精神家园。“做一个有意义的人,一个为他人和社会做出贡献的人”,这是孟瑞鹏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孟之舟党支部通过实际行动继续和传承瑞鹏精神。积极组织策划考研助力活动,鼓舞学生满怀信心迎接考试;组织开展为大一新生送温暖活动,给刚入校门的同学们送去关心和祝福;组织开展学院新生家长座谈会,拉进学生家长与学院的距离;组织开展为毕业生送祝福活动。及时了解学生意见建议,回应学生诉求,充分集中学生智慧,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难题,使支部成为党员和学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三)突出政治教育,强化党性,培根铸魂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学习,强化时政学习。孟之舟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提出的最新国家发展战略、国家面临的最新形势、发布的最新政策及时融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把国家发展与大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紧密结合。

2.创建“四结合”工作法,创新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课内课外相结合,提倡全程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倡持续学习;听课讲课相结合,提倡巩固学习;“四史”校情校史相结合,提倡拓展学习。孟之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大别山革命精神学习培训,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迎校庆˙做先锋”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性地建立“看、听、讲、悟、行五位一体”学习教育机制,采取“书记讲党史”、“党员讲故事”、“学党史,颂华章”红歌比赛、“诵党史经典,抒爱党情怀”党史经典名篇诵读比赛等多种活泼生动的学习形式,开展“红色追忆之旅”,组织观看《金刚川》、《我和的祖国》、《长津湖》等红色电影。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大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三、孟之舟党支部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在瑞鹏精神践行上,已经形成“一个人影响一批人,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榜样影响效应,“孟瑞鹏式”好学生不断涌现

在学习孟瑞鹏先进事迹、践行瑞鹏精神的过程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先后涌现出了不惧危险挺身救火的李权威,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的刘璐、柯旺、任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肇玉杰、朱子欣、李晨晨等“孟瑞鹏式”好学生,形成了学瑞鹏精神、争做瑞鹏式好青年的浓厚氛围。

(二)在先锋表率上,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郑州特大暴雨重大灾害中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党员先锋形象凸显

2020年初和2021年8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党员带领学生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不同地域践行瑞鹏精神,获得当地政府一致好评,前后接收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多封表扬信,多名学生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2021年7月底,河南多地遭遇暴雨,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当地防洪抗灾救援活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赞扬。比如崔晔清,国际教育学院英语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作为中共党员,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20年三月崔晔清主动请缨加入到所在社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课余时间,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崔晔清累计约10天防疫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100余小时,她还自费购买200张口罩免费发放路人,检测车辆500余台次,检测人员3600多人。被当地政府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郑州“7.20”特大暴雨洪灾中,孟之舟党支部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毅然投入抗洪救灾志愿服务中。比如大三学生曹浩伟,他的家乡是河南省巩义市,河南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他在郑州市巩义市共青团的组织下,前往受灾严重的巩义市新中镇和小关镇两个受灾点参加志愿活动。志愿活动的几天里,他每天早晨六点多起床简单洗漱一下甚至连早饭都来不及吃就赶往集合点集合出发。在前往灾区的路上看到路边冲垮的桥,倒下的电线杆,塌陷的路面以及受损的房屋,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去支援的决心。“当遭遇灾难的时候,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我也要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自己应尽的一份责任”,曹浩伟同学说。

在瑞鹏精神的影响下,榜样教育赋予了孟之舟党支部独特的内涵。今日的孟之舟党支部,以“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为工作重心,对标“七个有力”,突出政治教育,打造“理想信念平台”,确保锤炼党性培根铸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党—团—班联动平台”,确保育人目标协同共进;激励先进展示形象,打造“党员示范平台”,确保先锋涌现争做典型;互帮互助共促学业发展,打造“党员服务平台”,确保支部成为引领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宣传孟瑞鹏这个国际教育学院大学生身边榜样,打造“红色平台”,确保榜样精神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