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三维共建,打造全动力党建大格局——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

三维共建,打造全动力党建大格局——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8:49:26

2020年10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其他5所兄弟院校党员齐聚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马庄样板。为更好推进教育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校内、校地、校校三维党建共建,拓展党建朋友圈,打造全动力党建大格局。

一、校内共建,打造党建火车头

立足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的理论优势、人才优势,通过“党建+党建”“党建+思政”等形式,将支部打造为党建火车头,充分发挥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1.党建+党建,助力党建质量提升

与机关党总支第一支部开展共建,开设专题党课、专题研讨,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连云港开山岛等合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同学习同活动,不断增信仰提能力。与二级学院党总支开展共建,为教职工和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开设专题辅导报告,为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等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联合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2.党建+思政,提升铸魂育人成效

与组织部、团委、学工处等开展“党建+思政”共建,与党委组织部开展学生党员发展联合培养工作,在指导入党积极分子、编写党课教材、开设党课等方面开展全过程合作;与学校团委开展“青马工程”、大学生志愿服务联动工作;与学工处联合开展新生教育、日常教育、特色活动打造等。

二、校地共建,齐绘党建同心圆

南京江北新区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红色热土。为集聚江北新区的政治、组织优势和高校的资源优势,学校与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论政策宣讲、基层党建共建、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共建,党建共建是重要内容。

1.创新“1+N”和“1+1”共建机制

根据共建协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被列入江北新区党政理论培训基地,进入“1+N”党建阵地开放共享平台。同时,支部与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龙虎巷党总支开展“1+1”深度共建,通过党建指导、“四史教育”、社区工作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平台相互借力,共谋发展。

2.创新“学习+研究”共建模式

支部为江北新区各街道党员培训提供支持,与江北新区共建“南京江北新区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在街道、社区、等建设多个实践基地,推进“社区讲堂”“农家课堂”建设。江北新区红色资源和铁路资源成为党员学习教育、思政课教育教学重要资源。江北新区红色文化纳入铁路文化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重点之一,校地携手开展系列红色文化展演活动。

三、校校共建,聚力党建新局面

不同学校有着自身的区域优势、行业优势、工作优势、资源优势,为更好汇聚优势和动能,支部与6所兄弟院校开展党建校校共建。

1.搭建平台,促进共建制度化

2020年5月,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发起的新时代高职思政课创新发展联盟成立,6所学校签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在党建、教科研、团队、资源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共建。联盟的成立,为推进校际协作从松散化到制度化,从偶然性到规律性,从校校协作到多校联动,打下了制度基础。

2.创设机制,构建党建新格局

创设机制,通过“混编党员名师团队”“地方资源异地共享、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党日活动联动”等多种形式,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组织开展“同备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共赴天津海河园区思政联盟交流党建思政工作,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本案例特点主要有: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党建动力资源不足等问题,通过开展校内共建、校地共建、校校共建三维共建,变“独角戏”为“大合唱”,扬优势补短板,有效促进党建质量提升。二是坚持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打破“党建孤岛”,打造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共建平台,以党建共建促进共同发展。三是打好“练内功”和“借外力”组合拳,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基固本,在共建中解难题、增能力。近2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为校内师生开设专题党课20余堂,覆盖师生7000余人;为江北新区多个街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铁路红色文化等专题报告,培训社会成员1000余人。支部连续三年党建考核优秀,入选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江苏省高校党建创新二等奖、“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等,在校内外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