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用心守护学生 | 北京林业大学辅导员的战“疫”故事

用心守护学生 | 北京林业大学辅导员的战“疫”故事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作者:经管学院 工学院 宣传部 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3-17 10:08:25

庚子新春,岁寒情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和统一部署下,北京林业大学的辅导员们坚持“抗疫”与“暖心”并举,将“防疫”与“育人”相结合,积极主动作为。全校辅导员第一时间回到本职岗位,面向全体学生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开展疫情排查,全力帮扶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考研复试、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为我校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做出了极大努力,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诠释了学生工作队伍的担当。

本文就为大家讲述其中两位辅导员的战“疫”故事。

辅导员的战“疫”一天

   

 

这是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军的一天。

7:00

自1月24日除夕开始,每天联系学生询问体温便成为李军的“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湖北籍的学生身处疫情重灾区,他们的情况最让李军牵挂。身体情况好不好、体温正常吗、情绪怎么样、学习和生活上有哪些困难……伴随着这些牵挂,李军从一对一“云联系”身在湖北的同学们,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00

家里老人患癌症近两年了,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老人刚刚结束化疗,李军叮嘱好老人要服用的药品,抱了抱正在起床的孩子,从家里出发去往学校办公室。

到达办公室后,第一时间查看“微信学习打卡群”是他的日常,随后逐一给没有按时打卡的同学打电话督促。李军知道,疫情期间学生们宅在家里习惯晚睡晚起,组建“微信学习打卡群”是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良好的学习生活规划的好办法。

8:30

与电商18班同学进行“一对一”视频谈心谈话。“老师,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想跟您说说”……李军拨通一个个学生的电话,听到一句句熟悉的声音,对他们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阐释防控要求、传递学校关爱、重申延期开学通知、解决思想问题、辅导职业规划、指导学习方法、疏解心理问题等等。细心了解每一种情况,耐心解答每一个难题。

12:00

和学生们谈完话,他看了看时钟的指针,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虽然说话说到口干舌燥,但是谈心谈话的关键点不能遗漏。”李军说。在简单的休息过后,他继续为下午的工作奋斗。

13:30

“李老师,您这次又给学生寄什么?”由于最近经常寄快递,快递员已经认识李军了。中午刚刚给学校上报完各种统计数据,他就接到一名学生的求助电话。“老师,要在线上课了,可是我的电脑还在学校,怎么办啊?”“你别急,放心,我帮你取出来快递寄给你。”到宿舍帮学生代取物品、到招生就业处给学生办理就业手续、到教务处帮学生办理留学材料……在校内一栋栋楼宇间穿梭,一项项事项在办结,李军觉得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为学生‘跑腿儿’解决困难,值得!”

15:00

“李老师,我京考公务员进了面试,但初试成绩不占优势,该怎么准备”,这是应届毕业生小东在微信上问李军的问题。李军此前有公务员工作及面试经验,他跟小东微信视频通话了五十多分钟,讲解和简单模拟了面试题目,又帮小东联系了去年考上同样岗位的学长以便于咨询,经过李军的指导,小东心里一下子有了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是身为辅导员的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16:00

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场考验,对经济困难学生更是雪上加霜。李军所辅导的班级里,有两位学生因家庭变故经济上特别困难,而且两家都有重症病人,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家人无法外出务工,丧失了收入来源。“两位同学太不容易了,前些天学校给我补发的职称津贴到账了,我就分别资助了他们每人1万元钱。”得知学校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资助政策后,李军马上联系两位同学,帮他们整理好材料递交给学校。想到线上教学开始了,他们两人家在农村没有宽带网络,李军及时向学院反馈,决定为无宽带网络的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助,确保他们不因流量问题影响上课质量。“希望我的一点点努力,给他们带去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

17:00

网络战“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作为学院团委书记,李军召集办公室成员集体研讨网络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近期,他和同事们以战“疫”为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发起了9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思政教育专题活动,在一篇篇抗疫网文里、一个个战疫“微活动”中,及时传达政策要求,生动讲述学生参与疫情一线斗争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青年学生的爱国奋斗精神,学生们反映很好。

20:10

本来约好19:00与一名湖北籍同学进行线上辅导,但因临时在社区进行两个小时的执勤值守,李军不得已推迟了线上辅导的时间。在寒风中完成执勤工作后,回到家李军赶忙跟同学联系。“老师,看到小区里的人被感染,我很害怕。”这次线上辅导总共持续了46分钟,李军意识到,这位同学既有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又有认识误区和思想问题,需要一步步解决,他立刻思考对策,认为陪伴他走出恐慌情绪正确看待疫情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要引导他学会理性分析,提升信心。

22:00

做完同学的线上辅导,陪伴了一会儿孩子及家人,夜已经渐深了。出于习惯,李军在睡前会浏览一下学习强国,读到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他感觉很振奋,“娘家人”的牵挂和叮嘱让李军心里暖暖的,这封信也为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的辅导员一起加油,一定能答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谈到前景,李军充满信心。

“这一天很充实,虽然疫情将同学们与我分隔,但是与同学们的‘云联系’‘云谈心’‘云服务’‘云辅导’让我感觉,我们仍然在一起。”李军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对于辅导员来说,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向学生传递关怀,让家长及学校安心、放心,就是守住了初心,就是守住了战斗位。

 

“疫情面前,责无旁贷”

冯超老师是工学院的一名辅导员。疫情防控以来,他履职尽责,坚守岗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舍小家为大家,为同学们尽心服务。

疫情发展初期,冯超根据自己的日常经验,结合疫情下研究生的现状及工作难点,建议在学院推行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导师制”。作为工学院学生自动化党支部书记,他与支部支委多次召开线上支委会,制定并推出“党员冲在疫情前,一人一亩责任田”活动,保障责任田内每一位同学不掉队,配合基层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帮助学院更精准、真实地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困难。

为丰富同学们在家期间的课余文化生活,他带领辅导员设计开展了“同心战‘疫’,工学人在行动”线上系列活动,涵盖云朗诵、云合唱、课堂笔记打卡、抗疫vlog等多项集体和个人活动及简历云指导、招聘云宣讲等服务项目,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

从学校防疫工作开始,冯超带领学院所有辅导员梳理学生群体的工作主次关系,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学业提升、心理咨询、就业指导、贫困生帮扶等专项工作。

工作中,冯超是一名基层辅导员,生活里,他也是一位平凡的父亲。女儿刚刚几个月大,消化一直不太好,但防疫工作重要且节奏紧张,冯超常常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回家看看女儿、吃口晚饭。大年初二,他将妻子和女儿送到天津岳父母家中,自己则全身心继续投入到学校的抗疫工作当中。

学院其他辅导员因春节返乡不在学校,他就主动来到学校,承担起学院的各项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当学院另一名辅导员后期返校后要进校帮学生邮寄东西时,他却说,“你家里还有父母和孩子在,一定注意做好防护,外出邮寄的事情,让我来吧。”

疫情期间,在口罩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他自费1万余元,千方百计从各种渠道购买预定口罩,当拿到第一批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时,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将口罩捐赠给工学院在校学生、工学院在岗教师和各学院住校辅导员。

学校西北门封闭以后,为了解决在校学生外出购买生活用品的困难,降低外出风险,他就去超市采购生活用品亲自送给同学。

在学院里,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超哥”,当大家都在微信群里说“辛苦超哥”时,他总是说,“疫情面前,责无旁贷”,他也时刻用这句话来要求自己。

在北京林业大学,还有许许多多像李军和冯超一样的辅导员。他们“一对一”联络学生、“点对点”报告动态、“心连心”开展辅导。他们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建立学生信息台账;加强学生党团建设,开展线上思政教育;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精准摸排定点资助;关心学生毕业就业,督促指导停课不停学。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用真心真情守护着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向学生传递了关心和暖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相信有了全校辅导员的努力和坚守,北京林业大学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必将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