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南京农业大学后勤保障...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南京农业大学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故事汇

发布时间:2020-11-17 19:43:25


(一)以实干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赵建业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在学校后勤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个人,他带头值班坚守岗位,每天加班加点收集报送数据报表,冲锋一线采购、发放防疫物资,身体力行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学习生活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尽职尽责,他就是后勤保障部(原后勤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兼后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建业。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赵建业同志迅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几乎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尽管家中老人年事已高、妻子生病体弱都需要他的照顾,但他服从大局需要,努力协调家庭和工作安排,争取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发挥疫情防控“排头兵”的作用,统筹协调,做好后勤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人员排查、宣传报道、信息报送、防疫物资采购发放等工作。

后勤职工1000多人,放假期间大部分员工回乡团聚,分布在五湖四海,信息收集和排查难度较大,加班到深夜几乎成为常态。赵建业认真落实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仔细收集、核实各部门、各中心上报的每一份数据报表,及时掌握员工行动轨迹、健康状况、高危地区、人群接触情况、职工亲属回国等情况,及时上报数据,确保信息工作快、准、实,为学校后勤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疫情防控工作中防疫物资保障尤为重要,大年初二,正是和家人团圆的时刻,但此时市场上防疫物资紧缺,采购变成了抢购,赵建业同志闻令而动,多方联系供应商,他毫不犹豫叫上学校车队司机,一趟趟前往各供应商亲自采购并运回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床上用品等物资。此后更是连续多日自驾私家车到南师大等地拉运省教育厅为高校后勤提供的口罩,接受社会爱心企业和校友防疫物资捐赠。他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值班室要求管控防疫物资的保管和发放,做到收发规范、精打细算,既保障了工作人员获得所需防控物资,又能合理分配不浪费。



 


他带领同事为每位在岗员工办理临时通行证,为校外人员办理临时进校申请,这项工作琐碎量大但又十分重要,他要求办公室人员一定要认真审核相关信息,严格管控通行证发放和管理,确保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作为办公室主任,他非常注重防疫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后勤网页、橱窗、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党中央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让各部门积极做好后勤疫情防控工作,让全体职工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坚决遵循,使每个职工都重视疫情防控,提高防控意识,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赵建业同志勇担当、敢负责、能奋战,以实干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带领着大家构筑起一道守护师生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展现出新时代后勤人的风采。

(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初期,防疫物资无疑是当下高端的“奢侈品”。2月11日,后勤保障部一名党员却将这高端的“奢侈品”慷慨的捐赠给了学校,他就是后勤保障部第三党支部季寿德。他一次性向学校捐赠84消毒液2.5吨和酒精4千升,总价值约10万余元,用于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季寿德是南京寿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一名地道的南农人。他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对南农有着深厚的情感,希望为学校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刚刚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老党员,也希望尽一份诚挚的心意。季寿德同志想学校所想,急学校所急,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做出了表率。




吴敏,后勤保障部第三党支部党员,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牌楼管理部部长。牌楼学生宿舍楼远离卫岗校区,在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牌楼创业中心学生宿舍所有留宿同学移至校本部,针对个别学生夜里溜回宿舍,吴敏带领班组人员及时发现并坚决劝离。牌楼基地职工宿舍集中住宿了为学校辛勤劳作的一线员工,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春节回家探亲,这给牌楼职工宿舍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自1月31日开始,宿舍的员工陆续返宁,吴敏带领着牌楼班组严防死守职工宿舍这道大门,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每日两次体温监测。为严密防控人员进出、检查便利,将工作地点移至基地大门外露天。没有防护服,她自己买一次性雨衣穿上,口罩不够用,自己解决。在防疫工作中,不松懈,不放松。非常时期,吴敏带领着整个团队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



在疫情期间,第三党支部各位党员积极响应后勤保障部党总支发出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自愿踊跃以微信方式捐款,献爱心,第三党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彰显了贡献精神。



疫情防控期间,在最危险、最紧张的时刻,第三党支部成立防疫突击队,党员纷纷参加,不顾个人安危,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积极传播着正能量,尤其在学生开学和毕业生离校期间,第三党支部针对今年毕业的特殊性,提前酝量、集思广益,科学布置毕业生离校工作,党员亲临一线,积极发挥服务育人的功能,让优秀学子们带着温馨、温暖和留念告别母校。

“战疫”中的榜样——耿宁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副院长耿宁果同志半年多来加班加点,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日,经常连续多天驻守在校医院,以精湛的业务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科学合理施策,出色地完成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为全校师生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健康防线,获得校医院领导及全体医护人员的称赞,也得到了校领导的表扬。陈利根书记在今年4月29日召开的校党委从严治党工作会上,表扬了她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近期校医院又以《“战疫”中最忙碌的身影》为题,专门报道她的感人事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在校医院条件有限、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遵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克服各种困难,全力配合杨院长工作,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根据防控工作的阶段性任务不断调整一系列防控方案、制度、流程等,并精心组织和实施具体防控工作。



4月17日、18日是南农首批研究生返校的日子,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的学生需要隔离观察,校医院的隔离病区每天24小时需要医护人员轮值坚守,她担负着隔离病区的防疫重任。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她沉着冷静,不辞劳累,连续四天坚守在隔离病区,确保隔离观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是她深入病房进行终末消毒,准备备用房间。周围的同志们都被她们这种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隔离观察的疫情防控任务,学生们陆续康复出院。

5月下旬,为了积极落实卫健委“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文件精神,她组织并参与了“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早期在校医院未开展核酸采样时,她亲自带领隔离学生步行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做核酸检测。5月30日那天,天气特别炎热,一早她就带领4位医护人员赶赴多个返校学生隔离观察点,中午都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等采集完最后一个标本时,已是下午4点多,他们带着面罩,穿着防护服,全身早已被汗水浸透了。在她的带领和鼓励下大家都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技术娴熟、流程规范,受到学生们的高度称赞。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院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帮助与支持下,她在工作中乐于奉献,开拓创新,为校医院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大爱无疆,小爱暖人,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她就是我们的榜样。

坚定无畏

    —张婷

核酸检测是确诊和筛查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检查方法,而这项检查的采样工作具有高风险。张婷作为一名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她用自己的行动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诠释了越是艰险越向前,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勇敢地担起采集鼻咽拭子标本的重任,带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冲锋陷阵,不惧危险对每一个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学生进行采样。当看到她娴熟地为每位患者采集鼻咽拭子时,问她是否担心在采样的过程中被感染时,她微微一笑,开始讲述那段难忘的经历。



她回忆说:“当在接到要参加新冠核酸采样培训通知的那一刹那,她的内心是矛盾的。作为一名检验人员,深知这是她的责任与担当,她愿意去学习,去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但她也担心是否会传染给家中的孩子和老人。第一次接受培训时,她的内心特别紧张。小心翼翼的模仿着培训老师的取样手法,心里默念“别紧张,稳住!”还好第一次比较顺利。当连续采样了三、四个患者后,已完全放松,她心里清楚自己已掌握了要领。”在之后的采样过程中,随着学生的不断返校,门诊工作的正常开展,工作量日益加大,她的采样地点不仅在校医院、也许在白马基地、也许在北门的报到点、也许在景悦宾馆,经常加班加点、周末随叫随到。

战疫情需要勇气和担当,张婷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唯努力不会被辜负。她常用复旦大学张文宏教授的一句话激励自己“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

初心.使命——孙环云

2020年初,时值春节假期,校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环云同志即将归乡与年迈的母亲团圆之际,但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打乱了她的计划。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她果断放弃了回家过年的念头,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防控工作中。

作为护士长以及医院院感工作的负责人,她以最快的速度完善了预检分诊制度,确保隔离观察室的防护用品以及常用急救药品能够得到及时的供应,制订了一系列有关疫情防控的院感管理制度,并协助医院领导完善了学校疫情防控消毒方案。为了保证消毒工作的顺利开展,她凡事亲力亲为,亲自前往学校后勤仓库对所有的消毒物资作了仔细的检查,并按照不同物品需要的消毒浓度用简单可行的方法指导后勤人员配比消毒液,不仅方便了工作人员操作,还确保了消毒效果。    



对于校医院收治发热病人并让护士进行终末消毒的做法,大家一开始有些不理解。面对这种情况,孙环云同志郑重地向他们解释道:“开始难免会有顾虑甚至恐惧,但当大家穿上了白大褂,便须将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一并刻在心里。况且,学校并不是让我们去打‘无准备之仗’:在学生进校前,学校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天监测体温,对他们进行规范详细的信息追踪,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我们面临的风险。因此,还请大家多多理解,尽职工作。”听了护士长的话,大家放下顾虑,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

三楼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不仅十分琐碎繁杂,也对工作人员的体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护理组成员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竭尽全力守好自己的一班岗。在护士长的带领下,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和隔离衣,一趟一趟地在病房间来回穿梭。首批学生返校日那天,孙环云同志身先士卒,白班连着晚班,和大家一起消毒、擦拭床头柜、拖地、铺床,连续三天在三楼病房加班到夜晚10:30才回家。年逾五十的她有时忙碌一天,顾不得喝一口水,喉咙干得冒烟,时常感到胸闷,但为了防控工作能够做到位,她总是尽力克服各种不适。她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累得直不起腰,实在支撑不住时,才会在走廊的长椅上稍事休息。院领导关心她的身体,常常劝她:“你辛苦了,不如休息几天吧!这样下去身体会出问题的!”她总是婉言谢绝道:“要是我休息,别的同事的担子会更重的。大家都不容易,我能多分担一点就多分担一点吧!”医院的其他医护人员看到她为学校的抗疫工作殚精竭虑、夙兴夜寐的模样,都十分感动,并以她为榜样,在繁重的工作中不言苦、不言累。



在疫情防控期间,孙环云同志真正做到了习近平主席对医护人员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要求。作为护士长,她带领着护理组的成员,恪尽职守、勇于奉献,谱写了属于白衣天使的最美赞歌!

值     守

  —胡峰

4月17日首批学生返校的那个夜晚,大雨倾盆,校医院一连接诊了十几位同学。晚上九点左右,又来了两位发热学生,经过初步筛查需转钟山医院进行检查。胡峰负责全程护送同学去钟山医院。看到同学的紧张和不安,他想其所想,急其所急。他深知,面对疫情,同学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此时此刻,他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心理疏导和关怀,来抚慰学生的心灵。在护送车上,胡峰积极安抚同学,通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舒缓了同学的焦虑。他的一句句问候、一声声询问,如同爱心的基石,让学生们鼓起勇气,增强信心。下车后大雨如注,尽管雨水湿透了防护服,灌满了靴套,但是浇不灭他心头坚守职责的火焰。在钟山医院对接好同学的检查诊疗,妥善安排好一位需要住院隔离留观的同学。当带着另一位回校隔离的同学返回校医院的时候已经深夜十二点了。



作为理疗科医生,胡峰医生不用值夜班。但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繁重的防控工作。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漫漫长夜,他和医院的同仁们值守在保卫师生健康的一线。记得有一次夜班,他从晚上十点忙到凌晨四点先后收治了三位发热的学生,从接诊到转诊检查再到收住隔离病房。当完成所有收治工作,写完最后一位病人的首次病程记录。天早就已经亮了,经过一夜的忙碌,满脸疲惫的他淡淡地说:“能让每位同学都及时得到诊治,正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天有难,人相助,竭尽全力尽职尽责,这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只要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沟坎,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守护好全校师生的健康。

淬炼”医者初心

—蔡元康

     蔡元康同志作为我院内科的骨干医生,她娇小的身体却承担着疫情防控期间负责三楼隔离病区患者的临床诊疗的重任。

在业务上蔡元康精益求精。她细心询问每位患者的病情,认真做好每份住院记录,对在院患者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位患者。记得有一次,一位隔离同学的胸部影像提示局部毛玻璃影,她当机立断,带着学生的各项病例资料,骑着共享单车前往钟山医院,主动找到放射科主任进行阅片,在上级专家的仔细会诊后,表示可排除新冠肺炎的影像表现后,她那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在服务中细致入微。因为隔离学生不能随意离开病房,因此交费取药的这些琐碎小事,蔡元康也主动承担,有时她一天跑上跑下十几趟。还记得有位同学在隔离期间,因气温突变受凉后又出现了腹泻症状,她立即通知办公室人员请食堂在配餐时给予清淡、忌辛辣等特殊要求的半流质饮食。梅雨季节,大雨频繁,她在陪同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时,平日的医生姐姐,此时又变成“妈妈”,叮嘱学生带好雨伞,路上嘱咐雨天路滑,安抚学生因取鼻咽拭子的心理恐惧,句句贴心、字字暖心。

她常说,治疗患者除药物等医学手段外,人文关怀也是加速患者康复的重中之重。不少同学在隔离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焦虑情绪,她耐心的跟学生们解释目前疫情的管控规定,将心比心的安慰他们,告诉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情,也更利于个人免疫力及病情的恢复。隔离病房收治病人以来,蔡元康和其他医护人员待学生如自己亲人般的悉心照顾,得到了每一位隔离同学的赞誉,学生出院时亲切的说:谢谢各位大姐姐这些天的细心的照顾,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是对她们最高的褒奖。



    作为一个孝顺的女儿,她生活中最大的牵挂就是自己年迈的父母,当接到负责管理三楼发热学生的任务时,她下意识的反应是,不能再想像以往那样频繁的回家看爸妈了!父母都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她放心不下,也担心父母焦虑她接触发热学生。但当父母得知了她的工作安排后,对她说:“你放心去照顾学校里的发热病人,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作为一名医生,这就是最需要你的时候,这就是担当!”  她说,家人的支持也是她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初期,防疫物资无疑是当下高端的“奢侈品”。2月11日,后勤保障部一名党员却将这高端的“奢侈品”慷慨的捐赠给了学校,他就是后勤保障部第三党支部季寿德。他一次性向学校捐赠84消毒液2.5吨和酒精4千升,总价值约10万余元,用于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季寿德是南京寿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一名地道的南农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