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十大育人工作成果系列特色专题 | 管理育人 |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构建管理育人体系 提升管理育人质量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构建管理育人体系 提升管理育人质量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0-30 16:37:50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学院应用型本科建设科学化的强烈内生动力和增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获得感的使命要求相结合,以“三基建设”为牵引,提升管理育人质量,充分发挥管理在育人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不断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迈向新高度。 

夯实管理育人的制度基础。学院修订完善《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等决策制度、修订健全《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1+X”系列制度,制定修订各项制度36个;聚焦“三基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管理服务岗位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实施体系,制定《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德育“2+X”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学院基层党建“三大工程”(即,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生党支部“双导师制”引领工程、机关党支部“双负责人”示范工程),将党对学院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环节。 

强化管理育人的道德涵育。学院实施学业预警管理办法,对在学习过程中存在风险的学生,采取不同程度的预警,切实加强学业帮扶,将学业管理过程化;围绕素质教育,实施德育“2+X”综合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抓实素质培养3个模块20个基本内容的“X”项目,纳入学分制管理,通过“造峰填谷”,促进学生差异性、多样性、层次性的个性发展,将德育评估从隐形考量方式转变为“显性”的“管理+引领”,从而构建起学生成长的有益制度设计;围绕学生管理重点,实施“健康公寓”行动,“行知课堂”行动,构建起党团管理、学习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管理、纪律管理、课堂管理、后勤管理等具体实施责任制度体系,纳德育内容于日常具体管理之中。 

构建管理育人的协同机制。学院制定实施《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管理协同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依托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育人协同中心建设,学院与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岢岚县委等单位聚焦管理育人,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有效途径和举措;依托山西省高校脱贫攻坚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学院与岢岚县委县政府紧密合作,实现脱贫攻坚与实践育人双推进;依托阳泉市“青马工程”基地建设,与阳泉团市委、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共同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提升培训实效。通过部门、岗位职责修订,明确了校内各部门各岗位的育人要求,纳入年度考核,使育人工作成为全院每位教职工应尽职责、义务和自觉行动;聚焦师生关注、关心的重大问题、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着力破解学院管理育人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打造管理育人的文化环境。学院编印《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依法治校读本》等三套读本,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通过党代会、团代会、教代会、学代会、听取广大师生意见。通过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形成了学院的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文化。坚持“四有”标准,形成了“教学工作者向教育工作者转变”的讲台文化等。 

增强管理育人的示范效益。学院通过培育“管理育人示范岗”、“管理育人示范岗勤工助学岗位”等活动,选树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爱岗敬业的精神“大手拉小手”,传递正能量,通过管理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学生潜移默化地教育。通过管理的严谨让学生体验“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让学院“工程师摇篮”的称号闪光,让学院“崇德尚能行知合一”校训深植每一位学生心中。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