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免费阅读,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 | 高校动态 | 武汉大学:以小我之力网聚战疫强大正能量

武汉大学:以小我之力网聚战疫强大正能量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陶孝芳 司文超 发布时间:2020-02-10 16:45:10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武汉大学研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协调辅导员、导师和研究生党员骨干等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温暖直达:这个冬天不太冷

有一群人,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在线上和线下送温暖,凝聚和传递正能量。

战疫期间,武汉大学有360余名研究生因各种原因未能返乡,留校过年。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并与同学们交流疫情防控、生活情况、科研进展等。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自1月24日开始,全体同志总动员,紧急联络、启动机制,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研工部协调动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副书记、辅导员每天了解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搭建的疫情应急工作群适时进入战时状态,一个个公告通知、一篇篇宣教指导、一句句叮嘱提示、一声声落实承诺热火朝天。1月27日开始,战疫形势日益严峻,研究生工作部储锐、侯方俊冒着肆虐的疫情把校友援助的口罩、药品、食品、体温计等发放到留校学生宿舍。研工部同时协助后勤部门免费给留校学生按时按点送三餐上门,配合校内超市每日配送生活必需品,协同校医院加强对不能及时就医的学生帮助……留校学生 “谢谢”不绝于耳,感激溢于言表。不少同学感慨“在学校更有安全感”“学校的关怀让冬天变得温暖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策划了“众志成城,守护珞珈”“我是党员,战疫有我”系列网文,充分发挥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创新实践协会等学生组织和社团骨干作用,设计了包括“导师篇”“防护篇”“关爱篇” “强身篇”“舒压篇”“学习篇”“读书篇”等近十个专题,涉及疫情防护、身心健康、能力提升等方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导师篇”教会大家充分利用“足不出户就是为国贡献”的闲暇,把握时光理性思考,积蓄科学研究的能量,沉淀科研报国的能力;

“知识篇”传播战“疫”的科学防护措施;

“写信篇”传达辅导员给研究生的关爱、辨别信息的理性和战疫的信心;

“强身篇”引导研究生居家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舒压篇”“专供舒压干货,为大家送上好心情;

“学习篇”共享学习资源,促进科研能力提升;

“荐书”引导大家读书以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增加知识乐趣,让读书成为健康生活的习惯……

“叮咚,您有一封来自兼职辅导员的叮咛”,“兼职辅导员喊你来运动啦”……疫情防护、身心健康、能力提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探索战疫关键期党建工作新模式,指导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成立了临时网络党支部,临时网络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举办“我是党员,战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为全校近600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网络组织生活做出示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战疫期间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主动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发动学院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全体学生,以“纸短情长”手写便条的方式为武汉送祝福,增强抗疫信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海内外校友网上集结,通过远程视频为武汉加油,为珞珈祝福。

牵挂守护: 一个都不能少

疫情暴发时值寒假放假,大部分研究生返乡过年。各个培养单位都在积极探索新模式,力求及时准确掌握每一位研究生的身心状况,确保牵挂“一个都不能少”。

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期间提出要当学生的“主心骨”“定心丸”“强心剂”“贴心人”,每天清晨整理编发权威媒体信息,传播权威声音,引导舆论导向;每天要求学生打卡健康状况,以便传导信心、稳住学生心态;每天整理学习生活资讯转发同学,传递校情,回应重要关切;辅导员24小时在线,“有困难找辅导员!”传输爱心,关心重点对象,做学生的坚强后盾。

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金利十分关心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每天排查离校学生的情况,对于被隔离治疗的学生,安排专人“陪聊”,发送电子书,加油鼓劲,为学生解忧。

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特殊寒假这样过,学习娱乐两不误”,引导研究生健康充实地度过特殊的寒假。

各培养单位在牵挂守护的举措上各有妙招。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单位动员全体导师一起关注、关心、关爱研究生,及时了解研究生的诉求,有效解决学生心理和学业问题,指导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科研。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等单位积极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情况并提供关怀帮扶……

对研究生的牵挂守护,武汉大学研工系统既翻山越岭,又跨越时空。1月30日晚,我校文学院一硕士研究生在国外被检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但学生由于心理压力抵触就医,不愿将病情告诉家人,坚持一个人住在酒店进行自我隔离。获悉消息后,学院立即行动启动应急处理措施,通过辅导员立即进行心理疏导并说服其配合治疗。

学生感慨道,“关键时刻还是学校亲呀!我一开始确实有点害怕,没准备好。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我目前一切都好,还在隔离观察期”。

事事关心: 只要你安好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帮扶研究生,只要是学生的事情,不管是大事小事,都牵动着学校、学院及每一位学生工作者的心。

测绘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迟宗宝在大年初一接到家住湖北鄂州一学生电话,倾听学生无力地诉说着家长不听劝阻、执意聚会走亲访友的事情……辅导员随即整理并在线发布了《致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研究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并要求全院研究生拿给家长看,同学们反映收到学院的通知后,家长逐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为确保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科研不掉线,口腔医院修复科为同学们设计了“特别”的线上晨课,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战疫期间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同学们说,“虽然不能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我们也要铭记医生的使命,学好知识将来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服务”。

动力与机械学院战疫期间坚持“教师宅家不离岗,学生离校不掉线”,安排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有18门课建立了课程学习群。此外,学院还引导全部研究生与导师达成网络学业指导,及时跟进研究生与导师学业指导进度,积极督促未对接研究生与导师联系。

法学院在疫情暴发之后,迅速整理了全国各地新型肺炎疫情心理咨询专线,并且随时待命接受学生的咨询,给学生提供最及时最到位的关心与帮助,还以“一份迟到的寒假作业”动员全院研究生积极参与战疫、宣传战疫措施。

大家对疫情防护知识掌握的怎么样?接下来如何进行科学的防护宣传?……这些问题牵动了健康卫士的心。健康学院积极践行使命,发起“大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认知-态度-行为” 网络调查,了解大学生群体对新冠的认知水平和防护行为,为防治宣教工作提供意见建议。

践行初心: 我能我担当

抗疫的战场上,有专业医生的最美“逆行”背影,也有医学研究生这些“准医生”忙前忙后的身影,他们或在最前线的医院,或在为一线服务的大后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志愿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勇于担当、共同战斗。

主战场上,医学研究生奋战在一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大量医护人员开赴前线,在“排班原则上不安排学生”的要求下,第一临床学院的研究生们主动请战,他们有的坚守岗位,有的奔赴社区做志愿者,有的线上宣传防护,有的筹措医疗物资募集。共产党员、呼吸内科博士研究生赵东、泌尿外科博士研究生喻希、妇产科博士研究生屈兵等同学说:“我们既是共产党员,又是一名准医生,此时此刻我们义不容辞。”

战场的大后方,广大研究生在行动。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研究生李辽等18位研究生在导师崔晓晖教授的带领下加班加点,秉承“比疫情传播快一点,就是胜利”的信念,仅用24个小时就建立了捐赠人与受捐医院直接沟通的桥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

测绘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冲,一个人通过三天日夜奋战研究设计完成了一套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目前即将应用于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蒋博洋、陈振炜、李文凯以及硕士研究生李欣、周屈、韦安娜等在李德仁院士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到联合工作组,用航天遥感手段见证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进程和医院建设,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开展科学研究。

此外,还有一些研究生,虽然不在武汉,但是时刻关注疫情,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社会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熊怡响应学院“希望同学们因陋就简,在家学习,要进入全力以赴的状态。要用刻苦努力来回应这个时代,回报这个时代“的号召,撰写“回乡记”,用文字记录了疫情面前家乡民众的心态变化,用篇篇回乡记展现了群学学子在疫情之下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寒冬还未散去,但战疫终将告捷。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武汉大学研工系统日夜兼程,为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不遗余力。

(策划:楚龙强、左征军)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武汉大学研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协调辅导员、导师和研究生党员骨干等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