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社会实践 | 实践活动 | 高校红色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探寻

高校红色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探寻

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21 14:10:11

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

品牌名称: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

项目名称:高校红色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探寻

——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

项目负责人:加  敏

项目成员:冷诺岚、王奥玉、张宇婷

指导老师:林  昇

项目内容:

一、项目内容及成果

(一)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论述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着力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践队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探寻中南大发源地河南宝丰蕴藏的红色校史文化资源,联系中原大学作为一所革命大学的办校精神和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对当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色资源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进行考察,总结其开展情况、成果及困境,传承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为中南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提供经验借鉴和创新发展路径。

(二)成果简介

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将实践所得入脑、入耳、入心,生成调研报告一份,在中青校园、校团委等网站进行报道。报告题为“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探寻高校红色资源融入思政教育的调查研究”,报告以“中南大红色校史资源与大学生思政课的融合”为研究立足点,含纳了丰富的数据资料,从红色资源承载地、思政课师生等多视角出发,为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政教育的深度融通贡献青春力量。

二、项目特色

(一)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守正创新

项目紧跟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一红色革命大学为支点,积极为探寻高校红色资源与大学生思想教育深度融通提供新路径。

(二)学术特色鲜明,贯穿品牌精神

项目开展始终贯彻董研会的学术探索精神和精诚团结精神,从前期准备、实地调研到成果总结,群策群力,各尽所长,效果事半功倍,传承了董研会的学术底色及精诚合作的品牌优势。

(三)理论联系实际,做到求真务实

项目将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际情况相联系,融合多学科研究方法,坚持做到访谈调查切实可行、数据资料扎实可靠,实践成果务实创新。

三、项目意义及价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精神力量和物质资源,深刻展现了学校的历史底蕴、教学理念、文化传统和育人原则。将红色资源引入中南大思政课堂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根本宗旨,进一步为高校红色文化资源引入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实践经验,打造有厚重感又有活力的高校红色思政课堂,推动高校思政工作进一步深化。

图1:2021年7月2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与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负责人、讲解员合影留念

图2:2021年7月2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对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负责人进行访谈

图3:2021年7月2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于宝丰革命纪念馆合影留念

图4:2021年7月2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对宝丰革命纪念馆负责人进行访谈

图5:2021年7月3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于中原大学旧址展览馆合影留念

图6:2021年7月3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于中原解放纪念馆同参观人员交流

图7:2021年7月3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与河南城建学院师生访谈交流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