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人故事 | 金牌教练是这样诞生的

金牌教练是这样诞生的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刘尚正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3:11

刘素楠,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坚守教学一线36年,2019年获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同年获得江西省第一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教师奖”,先后三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8年6月30日,从辽宁丹东传来喜讯,我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岩矿鉴定与综合地质编录技术”赛项荣获全省唯一一枚金牌,这也是我校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赢得的第三枚团体金牌。指导教师刘素楠成为全省唯一带领“独苗苗”进军国赛并取得3金1银的金牌教练。

“金牌秘籍”一:“严以治学”的教授本色深受师生爱戴

从教36年来,刘素楠坚守在地质、计算机专业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地质及计算机专业人才,授课学生达5000人以上。早在2006年,刘素楠就成了“教授”。“没有一个学生敢翘刘教授的课!”多年来,刘素楠“严以治学”的教授本色在学校被传为佳话。

在同事眼里,她是致力于职业教育改革研究的老前辈。为了丰富理论教学,切实发挥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她主编了4部教材,其中《数字化地质制图》作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优质核心课程教材被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等20余所同类高职院校认可选用,在国土资源类高职院校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目前该教材已第二次印刷并入选“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AutoCAD工程绘图》教材曾于2008年获江西省第三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刘素楠还积极参与前沿课题科研,致力于将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教学,其参与研制的国土资源调查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引领全国同类专业进行教学。2012-2014年,刘素楠主持承担江西省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数字化地质制图》课程开发与实践”,该课题研究成果已在教学中得到应用。

作为地质专业的“元老级”教授,一直信奉“最好的课堂源于大自然”的刘素楠经常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进行野外勘查。暑假期间,刘素楠会带领学生深入青塘实训基地,开展实地拉练,切实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理论技能。她还不断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其参与研究的《高职国土资源调查专业基于“内源型项目导向”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刘素楠担任过5届6个班的班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她用爱心感染教育学生,耐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她所带的2000届计算机1008班获得江西省高校“优秀班级”和“优秀团支部”奖。她所带班级的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他们当中既有专业技术骨干也有行政管理精英,在生产管理一线频频受到用人单位的赞赏。

“金牌秘籍”二: 信息化教学提高学生对专业浓厚兴趣

刘素楠长期致力于信息化课程建设,早在2013年就主持完成《数字化地质制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2013至2016年期间,刘素楠作为骨干力量完成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普通地质》建设,在“爱课程”网面向全社会开放,让4000多人从中受益。2016至2017年主持完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普通地质》建设,2017年至今主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MAPGIS地质制图》建设;依托智慧职教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带动信息化教学水平。

刘素楠还擅于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将常见的地震、海啸、山体滑坡、岩浆作用、河流演变等地质现象植入课堂教学课件并以动画形式呈现。她主持制作的教学课件获得江西省高等学校 “优秀多媒体课件”评比一、二等奖;两次获得江西省高职院校“信息化课堂教学”一等奖;第二届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两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 …刘素楠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学改革的生动实践在全国高职院校起到示范作用。

“金牌秘籍”三:科学施训悉心呵护全省代表队“独苗苗”

如果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奥林匹克大赛”,那么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就是地质教育“锦标赛”。自2013年以来,刘素楠承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地质赛项和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的指导工作并担任总教练。

金牌教练是这样诞生的——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刘素楠

地质专业是我校的特色和品牌,国土资源类专业实力居全国同类院校首位。每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地质赛项,我校派出的代表队都是全省唯一“独苗苗”。为护送“独苗苗”成功走上国赛最高领奖台,刘素楠悉心钻研赛项、精心设计并科学实施培训方案。“让大一学生了解技能竞赛激发兴趣,到了大二上学期末就让有兴趣有潜能的同学加入课外学习小组,等到大二下学期就开始选拔同学进入培训队、强化队和冲刺队”,刘素楠介绍说。

有人说“您都这个年纪了,悠着点吧!”,刘素楠却说:“既然做了就要力争做到最好!”就是这样一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教授,在2013~2018年六年间,无论是“奥林匹克大赛”还是“锦标赛”,每次赛项她都全程指导陪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刘素楠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以三项成绩总分第一获得高职组唯一金奖,随后代表高职院校与本科总分前9名的参赛队同台竞技赢得铜奖。

金牌教练是这样诞生的——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刘素楠

图右一为金牌教练刘素楠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栽。刘素楠既是职教的专家,又是师德的典范,更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难能可贵的是,在获得这么多荣誉后她仍然一如既往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地工作。她谦逊求实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为了心爱的职业教育事业,刘素楠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用汗水和心血播种下爱的种子,展现了精彩绚丽的讲台人生。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从教36年来,刘素楠坚守在地质、计算机专业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地质及计算机专业人才,授课学生达5000人以上......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