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做好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陈明 发布时间:2022-12-24 22:48:16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民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但因其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的特殊性,民办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比公办高校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考验。当前,建设民办高校高质量思政教育体系,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筑牢大学生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办学实践,努力践行好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深刻认识思想政治教育重大意义

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关乎建设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方向。民办高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规模巨大,在校学生人数已近千万,也是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传播的重要阵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的公益性是党对民办高校办学的基本要求。加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确保学校办学方向,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贯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关乎民办高校正确的人才培养方向。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共同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民办高校越来越成为高等教育人才重要的培养地和输出地。尽管民办高校办学方式、组织架构、运行模式与公办高校不同,但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育人导向上没有例外。要厘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确保民办高校做好青年成长成才“引路人”工作,发挥对青年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政治信仰、道德修养等教育作用,就必须加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关乎满足广大青年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价值取向。当前,社会各方面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期盼更加迫切、强烈。要推动解决民办高校学生对发展中出现的不充分不均衡问题的思想认识问题,不断提升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丰富大学生精神世界,助力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都须臾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两大任务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宣传思想工作中占据统摄地位,是一项根本制度。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铸魂育人工作,自觉引导广大学生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思考认识问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力、解释力和对其他社会思潮的整合力,提高民办高校青年学生鉴别和抵御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能力。

以文化人,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办高校应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充分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等,强化社会主流价值引领,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把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统一起来,筑牢筑实同圆中国梦的价值基石。要紧密结合学校办学传统,搭建与专业契合度高的特色文化平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校园文明建设之中,不断厚植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土壤,激发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高度,不断增强青年学子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

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互融通

要毫不动摇强化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推动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民办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增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塑造民办高校主流宣传思想话语权建设的中坚力量,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支撑和组织保障。

要守正创新开展思政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民办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对标国家有关要求,不断从人员配比、岗位设置、能力提升等方面着手加强民办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将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各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各方面,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不断完善。

将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工作做到细之又细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解决好思想理论武装问题,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常讲就是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常态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育人重要资源,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主动讲、带头讲、分层讲、贴近讲。领导干部要在扎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基础上,以上率下,主动选定议题,面向大学生带头讲。学校各院系要充分调动党组织、团组织力量,紧密结合专业实际、社会热点、学习生活兴趣点,开展分众化多层次有温度接地气的理论宣讲。同时,要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按要求开好讲好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防范化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风险,需要做到分析研判在前、防范举措在前。常研就是常态化研判当前大学生思想状态,要结合中央关于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要求,分析民办高校在校学生及外部环境可能存在的思想误区和认识盲区,加强相关信息共享沟通,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提前进行干预防范,做到心中有数,防范于未然。

(作者:陈明,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委员、湖南省委派驻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责任编辑:王梦茹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