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校园 | 育人故事 | 红色微电台展现鲜活党史,“声”动人心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微电台展现鲜活党史,“声”动人心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作者:李波 马毓彤 发布时间:2021-10-22 14:15:49

打破“会议式”、“课堂式”集中学习模式,抓住碎片化时间,把党课学习变成“由耳入脑,由脑入心”。长期以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探索并实践青春党建模式,探索构建青春党建模式,主动适应青年群体的需求和特点,积极探索以“引领青春航向、构筑青春堡垒、创新青春模式、回应青春诉求、释放青春能量、推进青春接力”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工作模式,在系党总支牵头下,发挥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活力,创办了“青春智工·党团之声”微电台,讲党史、学理论,将红色之声送到师生耳朵里、心田里,打造“新颖式”学习体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青春智工·党团之声”微电台每周推送一期节目,以音频节目为主,视频节目为辅,每期节目3到5分钟,通过系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公众号进行推送。以声波形式传递党的声音,改变了党课的空间和时间限制,利用声波传递党史,由“声”入脑,真正把党课送到了“一线”。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利用“互联网+”的“微传播”效应,利用微电台讲党课,最大化的利用了青年大学生的碎片时间。现在的社会信息发达、生活速度加快,传播速度快、信息简单化的碎片阅读和碎片信息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针对这一现象,该校考虑到声波这一传播形式,时间自由、空间广泛,只要录好党课,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师生们可以自由选择收听时间。同时为了让党课更加生动抓人心,每节课时间控制在几分钟,大学生不管是在教室、宿舍、食堂,或者放假在家,还是在吃饭时、临睡前、自由活动时,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手机听一节党课。

“微电台”让党课更加生动入脑入心。在传统的课堂式、会议式党课中,课堂上往往会强调纪律和内容的严肃性,而微电台则发挥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同伴传递教育的作用,由大家身边的同学来播讲,在传播党的声音的同时,让党课变得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贴近年轻人的语言和接受方式,微电台的节目内容短小生动,一个小故事传递一个大道理,真正把党课教育推进脑、入到心。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积极探索以“引领青春航向、构筑青春堡垒、创新青春模式、回应青春诉求、释放青春能量、推进青春接力”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