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资讯 | 人物风采 | 党支部书记孙宝忠:牢记使命担当 做师生的贴心人带头人

党支部书记孙宝忠:牢记使命担当 做师生的贴心人带头人

来源:东华大学 作者:孙庆华 发布时间:2018-10-18 09:54:17

近日,首批100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公布,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孙宝忠工作室名列其中。“人人学当党支部书记”“党支部联合活动”“经典书籍讲问活动”,支部成立6年多来,孙宝忠创新推出多种支部工作模式,党员教师们积极参与其中,个个支持,在支部这个小集体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大提升。

“这才是真正的组织生活会”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对支部党员教师关心不够,尤其在青年教师成长最需要指点和带路的时候,我没能在第一时间看到他们的需求。”3月20日,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上,党员们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气氛真诚热烈。从“无名单”统计实到党员,到介绍会议准备情况、总结支部工作,再到带头自我批评,孙宝忠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严谨而认真。

这次全校公开的组织生活会,很多观摩同志感慨:这才是真正的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准备充分、坦诚相待,结合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党员作用发挥、“四有”好老师履职等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的民主评议不仅让大家红脸出汗,更能凝心聚力。

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同时担任纺织学院党委委员、高技术纺织品系主任等职务的孙宝忠,尽管工作十分繁忙,“非专业”出身的他仍然认真站好支部书记这个岗,注重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的主体作用,提高党员教师的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为了鼓励大家参与支部工作,提高理论水平,孙宝忠提出了“人人学当支部书记”的工作新模式。“轮值”支部书记的“规定动作”是学习党章党规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选动作”围绕校院系发展中的党建、管理等问题开展学习讨论。

学当党支部书记的过程,也是教师自身党性修养提高的过程。“印象最深的是我‘轮值’支部书记那次的支部生活会,孙老师在会前就指导我做好‘功课’,会后我和他讨论会议反响。从中我体会到党员教师学习和传播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也收获了分享的快乐。”支部党员、高技术纺织品系副主任高晶老师回忆道。

爱学有干劲,爱拼才会赢

2011年,孙宝忠当选为新建立的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各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支部组织委员胡永吉老师说,孙老师敢作敢为,围绕支部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发展敢于提出新思路、开辟新途径,从不回避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孙宝忠想,要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必须找到一条可坚持之道才行。他和党员们多次座谈谈心,制定了每学期学习一本经典书籍,学习后推出一位主讲人,其他人为“主问人”,组织“讲问式”的座谈会,轮流主讲的学习模式。这种主讲和主问的面对面互动,通过精神的“进补”提高了党员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同时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孙宝忠每年还会自费给老师们买些先进人物类的学习书籍,让大家通过阅读学习人物身上的精神,在工作中鼓足干劲。

支部党员学习经典书籍

孙宝忠倡导党支部要“立足个人发展,带动全系发展”,搭建教学、科研沟通平台,帮助教师成才成长。作为支部书记,他每年组织科研项目申报指导,带领青年老师讨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等,为高技术纺织品系的发展积蓄科研力量;为了开展好新课程教学,他鼓励大家进行教学改革;他对系里每位老师的科研教学情况了如指掌,每年考核时,主动和成果不理想的老师谈心,帮助他们分析短板;在鼓励老师担任大学生班主任时,他又第一个报名……孙宝忠说,“凡事我觉得作为支部书记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先干。”

自该系党支部成立以来,党员教师先后获得长江、优青、新世纪、曙光等各类人才计划17人次,荣获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宝钢优秀教师奖、教学成果奖等荣誉21人次,主持和参与973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项目78项,发表SCI论文352篇,出版专著8部。支部人人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人有高水平SCI论文,人人参与专著和教材编著。

爱跑老师办公室的带头人

“全面为大家服务,主动为大家服务,真心为大家服务”是孙宝忠这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有人说,总看见孙老师到不同的办公室聊天。的确,在教学科研之余,孙宝忠总喜欢往不同的老师那里跑,和大家谈心聊天。“这种平时的聊天多了,掌握的信息就多了。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反对什么,哪些对,哪些是好的,能听到真话。”在接受采访时,孙宝忠这样介绍自己爱跑老师办公室的习惯。

孙宝忠常和系里的党员、群众谈心,关心老师们家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是否需要帮助;一起分析老师们在科研工作上还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指导老师在职称晋升上还缺些什么,需要如何发展等等。在博士生培养方面,他坚持支部和博士生结对,建立询问反馈制度。对于博士生的各种提问,支部需在一周内给出相应的回复。几年下来,来自不同系的博士生到孙宝忠老师办公室询问课题申报和其它问题的越来越多,不完全统计有100余人次之多。

当了解到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在成长发展中有大量需求后,孙宝忠很快开创了青年教师“月月谈”讲座,为教师搭建锻炼平台,也为博士生成长提供帮助,打通了不同群体需求间无形的一堵墙。为了更好地促进院系合作、系系合作,孙宝忠还多次组织与其它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教师之间的思想交流对教学科研是大有裨益的,不同思想的相互碰撞,会带来火花式的启发,产生很大的精神力量,让大家更有信心和勇气迎接工作中新的挑战。

面对入选首批百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荣誉,孙宝忠说,“如果满分是10分,我只能给自己的支部工作打7分,我充其量只是一个刚过合格线的党支部书记。作为‘双带头人’,我要做的、要提高的还有很多很多。”就是这样一位牢记党员使命担当,时刻想着师生发展需求的党支部书记,他不仅带好了业务和党建工作的头,更是凝聚起了党员群众团结奋斗的心力量。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日,首批100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公布,我校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孙宝忠工作室名列其中。“人人学当党支部书记”“党支部联合活动”“经典书籍讲问活动”,支部成立6年多来,孙宝忠创新推出多种支部工作模式,党员教师们积极参与其中,个个支持,在支部这个小集体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大提升。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