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资讯 | 媒体关注 | 网络聚焦 | 中国教育报:和衷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坚定力量

中国教育报:和衷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坚定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13:18:14

战“疫”无国界,协力守家园。在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无论老幼,都面对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中外,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唯有紧密协作、齐心协力,才能对抗疫情、共克时艰。

对于在华留学生群体也是如此。他们虽然远离祖国、独在异乡,但他们得到了一视同仁的关爱。从定期为宿舍消毒、帮助解决防护物资难题,到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他们的居住环境、安全状况与心理状况学校都牵挂着,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已经构筑,一个个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证明了学校始终将留学生记在心里。

疫情无情,却让在华留学生与每一个中国民众心连在一起,结成抗疫共同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一家人。如果说患难与共、淡定从容的心态与行动是面对疫情最好的方式,那么心系他人、倾力付出则是战胜疫情最坚强、最决绝的行动。

爱是相互的,也是伟大的,因疫情而团结在一起的在华留学生与普通中国民众一起,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感人之歌。无论是从祖国购买防护物资驰援武汉,还是主动投入当地疫情防护工作之中,留学生们都在尽己所能回报他们所受到的照顾与关爱,用实际行动参加到疫情阻击战之中。“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不仅仅是在华留学生发自内心的振奋呐喊,还是他们与所在学校以及每一位中国人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响亮宣言。

留学生抗击疫情的坚强信念,给予全国上下共同抗疫大局以有力的支持。而每个普通中国民众的积极行动,也让在华留学生见识到了真实的疫情、真实的中国,对他们产生着深深的触动,在他们心中留下难忘的印记。与此同时,高校和众多普通中国民众对在华留学生的关心与帮助,是我国高校的暖心行动,更是一直以来的优秀教育传统,也是让每位留学生铭记的具有教育深意的一课。

因此,当许多在华留学生说出“中国,你不孤单”这句话时,并不让人意外,也并不显得煽情,反而是一种真情流露。相信借助这种跨越国界的相守与奋斗,这个疫情肆虐的冬天终将会过去,充满希望的春天必然来临,那时也将会有更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这个“第二故乡”,相聚在春日的暖阳之下。(本报评论员)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战“疫”无国界,协力守家园。在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无论老幼,都面对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中外,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唯有紧密协作、齐心协力,才能对抗疫情、共克时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