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 | 优秀案例 | “三向三力”构建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平台

“三向三力”构建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平台

基于中国民航大学“航大青年”微信平台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团委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6: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建设富有教育功能、符合高校实际、契合学生需要、适应发展规律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提升思想教育质量,助力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航大青年经过多年建设经验的不断积累,建设思路的不断明晰,探索出“三向三力”的建设方法和建设路径,构建集内容生产传播、学生教育服务、舆论监督引领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一、坚持思想教育向度,提升引领力

社交媒体改变了公共舆论的形态,情感在其中意义凸显。“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航大青年聚焦青年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创新形式提升引领实效。一是突出专题化,把英雄人物故事讲生动。设置的“党史·青春·信仰”展现百年党史中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群像,用生动的故事诠释“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累计制作77篇内容,涵盖了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先进人物和时代楷模。推出“小青年观察家”栏目,打造意见领袖。每个月针对青年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青年关系密切的社会思潮关键词等进行话题讨论,把握时代趋势潮流,引发深度思考,用青年语言为青年讲清道理,传递建设精神的理性批判(10月话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偶像”,11月话题是反卷青年,12月话题: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二是突出产品化,把党史校史讲生动。制作教师团干部微团课,学生会主席讲述中国精神、“青马”讲校史等系列讲述类文化产品,不同群体各有侧重,用青年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实施航大青年+模式,聚合学生社团,发挥特长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原创音乐《重启》获得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原创音乐“十大金曲”等。三是突出节点化,把线上活动办得更生动。每年“五四”“十一”等重要的节点开展视频征集、作品创作、学习打卡活动,将教育与活动有机融合,既提升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教育实效。

二、坚持媒体属性向度,提升大局服务力

新媒体基本功能是信息传播,基本属性是信息传播的工具性。航大青年新媒体平台建立信息规范发布机制,以信息传播快捷性扩大教育覆盖面,以信息内容权威性塑造教育公信力,在学生的教育引领上发挥了独特作用。

围绕疫情防控大局,打造“战役线”专题栏目,累计发布30余篇,涵盖百余人,真实讲述中航大青年学生在抗疫阻击战的志愿服务事迹,引导学生在防疫抗疫中自觉担当“战士”角色。率先推出“疫情速递”栏目,整理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要求、学校防疫措施等内容,将信息归口增强教育效率。

围绕校园安全教育。推出《英语俱乐部的学长,你又来骗钱了》《假导航,真有毒!》《纪念衫?假的假的都是假的》第一时间揭露社交平台发酵的“转发有奖”等虚假信息,用科学全面的事实观点论断引领学生,把问题解决在未萌或初始阶段,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围绕校庆工作,推出校庆有我专题,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校庆工作,当好校庆主人翁,推出20余篇文章,累计阅读量为60000+。

三、坚持学生主体向度,提升青年形象塑造力

共青团工作对象在青年,平台的工作对象在青年,平台办的好不好,有没有亮点特色,有没有效果归根结底是青年评价。航大青年始终把焦点聚焦在青年上,用“讲述青年好故事、塑造青年好形象、引领青年好发展”的思路关照青年、建设平台。

一是始终把目光聚焦在青年,突出青年主人翁地位。2018年开始推出“中航大youth”专题栏目,重点激发朋辈教育功能,挖掘校内“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上特长突出和综合发展的学生,全面立体地打造青年榜样群像,形成浓郁的榜样文化,3年的时间里已重点报道学生个人或团队60余个,最高阅读量3.7万次,收到了很好的校园影响力,“上youth”也逐渐成为见证优秀的一种荣誉。

二是始终把着力点聚焦到队伍建设上,突出主力军作用。“高校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目前,航大青年微信平台目前有运营团队70人,他们既是受教者也是施教人,长期建设中逐渐形成更具亲和力、创造力、胜任力,传播正能量的“小青年”文化形象。校团委把握队伍建设关键,一是多措并举,破解发展问题。聚焦新媒体队伍创意任务重、工作量大、稳定性差的通病与难点,优先解决平台建设发展和队伍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提升队伍的组织归属感。凝练团队文化、开发固定的工作室阵地、丰富设备资源、鼓励原创文化产品制作、支持团队融合活动、确立评价表彰体系、增加勤工助学岗位等,多措并举加强团队建设、尊重学生的劳动创造,持续增强团队学生的获得感。二是加强培训,赋能团队建设。以师传生、以老带新,建立完善的传帮带机制和课程培训体系,从选题策划、文字写作、审美素养和基本的摄影摄像、文字排版等技术上为团队持续赋能。三是实践锻炼,解锁发展潜力。每年组建至少一支实践团队赴各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筑梦实践。发挥团队媒体技术优势,组织团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引导学生在实践全流程加强沟通、相互了解,促进价值观内化,提升凝聚力。自2017年航大青年筑梦实践行动开始至今,足迹遍布山东临沂、陕西延安、云南昆明、北京、上海等,每年均获得天津市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或个人荣誉。《致键盘侠(被误解背后的美好)——针对呼吁抵制网络暴力的微电影》《津门风月》等多个项目入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四、下一步建设思路

一是对标行业人才需求,提高对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围绕民航强国建设八大特征,对标民航从业人员职业素养,聚焦学校对学生人文素养、行业情怀、国家使命的培养,开展庚续红色基因,传承行业文化的宣传教育 ,聚焦学校对学生4个层面、12种通用能力培养 ,挖掘公众号,新媒体的育人功能,优化育人环节设计,助力增强学生发展后劲。

二是增加良性互动共学共建,提高对思想引领的支撑度。

根据当代青年特点,结合大学阶段青年心理规律,优化议题设置,增加学生参与度,提高互动性,提升学生获得感,发挥公众号文化浸润功能,与日常教育形成有机互补,发挥网络育人实效。


责任编辑:张函萁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