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子“心”动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子“心”动力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作者:周晓欢 发布时间:2023-05-31 13:21:0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热爱生命,绽放青春”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心理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心”动力,“三全”育人渗透“心”机制 ,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坚持以德育心。学校充分发挥德育的导向作用,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思政工作全过程。切实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打磨思政金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组织学生常态化学习,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主导作用,设立二级学院心理站长,并定期召开会议,培育学生骨干,发挥朋辈帮扶力量,将教育效果辐射全校,提升心理健康育人工作实效。

图片1.png

坚持以智慧心。学校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延伸拓展心育网。面向全体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通过课程教学实现心理育人,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应用心理咨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用师生喜爱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技能培训,提升人格素养;通过举办共“沐”书香,分享“悦”读主题阅读分享会、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注重对学生道德品行的塑造、价值观念的引导。

坚持以体强心。学校重视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的作用,将传统体育项目改造成为集“趣味性”和“协同性”为一体的趣味体能活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利用学校素质拓展基地开展培训,通过空中走廊等40多个素质拓展项目,培养学生敢于挑战,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意志品质;举办“运动健心”篮球比赛,让学生们通过体育运动,释放身心压力。

坚持以美润心。学校注重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的作用,实施美育浸润行动,塑造学子积极乐观的人格。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让同学们在表演和观看中,获得心灵的疗愈;“心心相映”手语舞大赛、手抄报大赛、“携手温馨五月,共赴美丽人生”心理健康月影视鉴赏、趣味团建,一系列审美活动的开展,实现以美养心、以心筑美的育人目标。

坚持以劳健心。学校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指导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劳动,发挥劳动教育对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设立校内劳动实践基地,通过每周公寓卫生检查,勤工助学岗,在校园内进行除草、种树、种艾草等项目,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品质。

本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心理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与“五育并举”的充分融合,增强了心理活动的趣味性,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温度。接下来,学校将以为民办实事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完善课堂教学、心理咨询、拓展训练、危机干预等协同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全力守护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热爱生命,绽放青春”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心理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心”动力,“三全”育人渗透“心”机制 ,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