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长沙理工大学:创新教学实践 提高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长沙理工大学:创新教学实践 提高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 作者:刘飘逸 发布时间:2023-03-29 09:56:21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产业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学载体、延伸教育内涵,探索构建了“一条主线贯通、两大课程体系支持、三大路径协同”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高素质工程人才。


把“工地”搬进课堂,在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

“这是2008年,南方长时间低温雨雪导致上万公里的输电线被冰封雪盖的场景,当时工人们只能爬上数十米高的铁塔徒手敲冰除雪,从那时起,电网防冰融冰就是摆在所有电力工程师面前的难题……”11月初,在长沙理工大学《电力电子技术》的本科生课堂上,该校电气学院教师唐欣展示了一组令人震撼的图片——几名电力工人在白茫茫的冰天雪地中攀爬至铁塔高处除雪,这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在这堂课中,唐欣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机械除冰法、自然除冰法和热力融冰法的区别,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了融冰技术发展的现实意义。

“14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仅研制出了世界上首套大型直流融冰装置,还拥有喷火无人机、激光清障仪等世界领先的高科技融冰手段……作为电气专业的学生,我很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专业报国的决心。”电气学院本科生李旭在课后动容地说。

《电力电子技术》于2021年6月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这也是长沙理工大学长期坚持寓价值培养于知识传授和能力传授中,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教育元素的缩影。多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始终把握“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最主要依托”,立项建设了245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实现由点到面的全覆盖。

如今,越来越多的长理教师将重大工程建设中的科技创新成果、新工艺工法,以及形成的精神、涌现出的先进群体故事等融入课程教学内容。该校土木学院教师黄戡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初期,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全国瞩目,在得知长理有大批校友参与这项重大工程建设后,黄戡连夜准备,以《火神山背后的土木力量》为题,为学生详细讲解了火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从基础处理到后勤保障,从能源供应到移动通信,从信息系统到物流运输……他详细的叙述让同学们在短短一小时内充分体会到了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关键时刻显示出来的优越性,也体会到了土木人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彰显出来的责任与担当,“震撼”“感动”“自豪”成了当堂课的评论高频词。岩土专业田昕同学表示:“有国才有家,在祖国大地上,每一栋房屋、每一条路、每一座桥都是我们土木工程师的家国情怀。”

动人故事与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不仅折射了长理教师对于家国情怀的坚守与传递,更体现出了学校坚持全要素互融并重、紧密围绕学生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力度。目前,长沙理工大学已经获批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门国家级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版了5本课程思政案例集,正在编撰出版3本课程思政教材。


把“课堂”搬进工地,着力提升学生工程素养

了解定子、转子的操作原理,学习组合阀的组装与拆卸,在厂区检修现场进行检修和设计,参观检修压力钢管内部及水轮机结构……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能动学院水动专业的19名学生在教师邹淑云的带领下赴国网柘溪水电厂进行现场学习。在十几天的企业现场学习中,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水电厂监控系统、自动化元件、保护装置等,进一步熟悉了水电企业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这样的现场学习非常直观、收获很大,使我们对国家重大水电工程建设以及水电行业精神有了切身理解,也为我们的人生未来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前进动力。”一名同学表示。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陈树湘故居、十八洞村……走进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随处可见多个湖南红色文化地标建筑的微缩景观模型,其精巧细致让前来参观的师生赞叹不已。这些模型全部是该校建筑学院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选定的红色建筑开展测量尺寸、绘制草图、记录数据等工作,回校后再结合资料建立数学模型,绘制红色建筑的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并运用切割机打印、切割材料,最终搭建出来的。

建筑学院师生已经开展“党史红模”“潇湘八景”“历次党代会会址”等多项主题的建筑模型制作和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让红色教育和红色故事可看、可触、可想、可感受,强化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越来越多地把“课堂”搬进工地,让学生走进工程现场,深度了解施工规范、工艺流程,将专业教育、劳动教育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劳动意识,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长沙理工大学始终注重“课堂内外联动”,让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将工程实践纳入课程体系,依托校内外实训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长理学子的实践动手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赞誉,该校位居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第22名。

同时,该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坚持推进校企联合、产教融合,目前已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国家电网、中广核、保利长大等10余家大型国企开办校企联培班,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渠道和内容,引导学生增强专业自信和行业担当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产业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学载体、延伸教育内涵,探索构建了“一条主线贯通、两大课程体系支持、三大路径协同”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高素质工程人才。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