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注重特色引领 全面提升粮食安全教育实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注重特色引领 全面提升粮食安全教育实效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30 15:02:14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总体安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扎实开展国家粮食安全宣传系列活动,全面提升粮食安全教育实效。

一是做好主题宣传。突出国家粮食安全,以“世界粮食日”“国家安全日”为重要节点,依托融媒体矩阵开辟特色栏目,在校院两级融媒体大力宣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等,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知识,引导青年学子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力量。将国家粮食安全宣传与学校“艰苦朴素”的红色校史教育紧密结合,利用校内LED屏滚动播放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标语口号,在餐厅显著位置及餐桌设置珍惜粮食宣传提示,讲好中国粮食安全故事,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给师生发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倡议书》,呼吁师生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优秀传统美德,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树立绿色科学的消费理念。

二是强化特色引领。依托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把思政大课开在田间地头,组织学生前往基地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在进企业、下农田、访农户的过程中增强国家粮食安全意识。深入挖掘饮食服务育人元素,增强劳动教育实效,学校连续举办“1元爱心餐”17季,组织学生在食光小厨劳动实践基地全程参与食堂菜品的制作,让学生切身体会粮食来之不易,增强节约用粮观念。充分发挥国家粮食安全教育育人功能,推动国家粮食安全宣传教育与文明校园创建深度结合,加深师生共同守护“中国饭碗、中国粮食”的观念和意识,促进粮食安全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以做节约粮食践行者为主题,发起光盘接力挑战,邀请师生一起参加光盘行动,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杜绝粮食浪费,争做节粮爱粮的宣传者、推动者与践行者。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餐饮保障主题座谈会,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成效导向,及时听取学生对于改进餐厅节约成效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落实反馈。将厉行节约纳入学校餐厅“储藏、加工、消费”全过程,充分发挥学校信息技术优势,精准对接学生用餐需求,优化供应和服务,定期检查、评估,切实改进和优化餐厅供给管理,从源头做到科学用粮、适量用粮,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电依托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把思政大课开在田间地头,组织学生前往基地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在进企业、下农田、访农户的过程中增强国家粮食安全意识。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