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河北农业大学:躬行五字诀,走好暑期“大家访”路

河北农业大学:躬行五字诀,走好暑期“大家访”路

作者: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8-30 10:45:05

河北农业大学扎实开展暑期“大家访”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家校育人合力,7月至8月,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深入推进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工作。各学院积极部署、统筹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取得良好效果。本次“大家访”遍及河北省及周边省市,实地走访了近400个家庭。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联系家长学生三万余人次,征集反馈意见和建议1000余条。

趁早谋划,执行求“实”。家访前,生命科学学院利用日常摸排和集中问卷,提前对学生进行了分类筛选,在学业预警危机和大学生应征入伍、就业择业等问题上重点发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及学生个性化引导;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针对不同类别学生进行“定制式”指导和帮扶,使学生了解校院资助政策、做好自我调节、打通沟通路径、保持积极心态。资环国土学院、城乡建设学院发放《致家长一封信》,覆盖学院全体本科在校生,切实增强大家访实效。

4109858.jpg

深入家庭,倾听求“真”。在遵守各地防疫政策前提下,农学院、经管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根据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表现,确定家访对象,深入张家口、辛集、沧州、唐山、邢台、承德等地区学生家庭,切实了解学生生长环境、家庭条件,就学生在校表现和在家思想状态,面对面、一对一地与学生和家长促膝长谈,了解生活和学习近况,倾听学生及家长各方需求。

全面立体,工作求“细”。食品科技学院、现代科技学院针对存在学习困难、家庭贫困、心理问题等特殊学生通过向班干部、任课老师、教师班主任、舍友等了解学生近期综合表现情况,分析表现原因,有的放矢开展家访。在家访中思考每个细节、捕捉每个表情、记录每次谈话,认真做好家访总结和分析。林学院做到“两个全面”,辅导员和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家长全面学校情况和政策,为构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机制奠定了基础。

厘清问题,把脉求“准”。动物医学院多维度关注贫困学生,从社会因素、家庭经济、在校兼职、心理疏导等角度,有效提高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信息学院、人文学院重点剖析学业困难问题,根据学生与专业适配度、综合能力比重、长项发展前景等,助力学生精准寻找考研、就业方向;园林与旅游学院、渤海学院以问题为导向,从情感、学习、就业、经济、人际等方面,深挖各类心理问题诱因,并进行帮扶指导。

4109865.jpg


方法多样,效果求“好”。海洋学院、资环国土学院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多媒介家访,探索形成学生—家长—辅导员联系网;经济管理学院家访结合社会实践、招生宣传、校友联络等工作开展,增强了各项工作的融合性。机电工程学院坚持贯彻家校教育协同机制,针对学生未来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性建议。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家访”工作,不断创新家访形式,优化家访内容,凸显家访成效。“大家访”搭建了家校共建的长效平台,建立了家校沟通交流机制,强化了家校双方责任意识,对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发展发挥了较大作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7月至8月,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深入推进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