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华中师范大学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成效显著

华中师范大学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成效显著

作者:毛军刚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3:43

“春招碰到疫情,加上考研失利,刚投入求职大军不久,得知湖北供销合作总社、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多家单位提供了多个岗位,因此投递了不少简历,也取得了一些‘战果’。”这些天来,华中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李的心终于落下了。

像小李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不少人在学校的帮助下找到了心仪工作。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按下服务“加速键”,拉动工作“进度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书记校长当“推介员”——

主动担当 示范带动

“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具有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成长速度较快等特点,希望贵单位能够大量选聘……”连日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等校领导班子成员,马不停蹄地接洽了90多家用人单位,拓岗3000多个,走访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多个省市。

赵凌云带队赴湖北省供销总社访企拓岗.jpg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带队走访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校长郝芳华带队走访水利部长江委

3月2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3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出台,决定由校领导带队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

根据毕业生近5年就业去向的地域分布、行业分布、单位类型分布,重点确定粤琼线、沪苏线、湘赣线、冀鲁线、云桂黔线、闽浙线、豫皖线等11条走访线路;

每位校领导带队组成访企访校拓岗行动小组,带领职能部门、培养单位一起走访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毕业生;

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积极参加学校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行动方案、开展走访实践、拓展实习基地,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20家。

武汉,海南,南京,潜江,咸宁,襄阳,宜昌……经过学校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一项项洽谈成果逐渐落地:湖北省供销总社提供岗位40个,中南电力设计院为20多个专业提供岗位,潜江市提供岗位426个,武汉市经开区提供招聘计划430个,咸宁市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海南陵水提供岗位64个……

113.jpg

专场招聘会现场


培养单位共搭“青云梯”——

辐射引领 整体推进

“贵院的毕业生专业同企业岗位需求契合度高,我们愿意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福利待遇优厚的就业岗位……”在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的走访邀请下,中信建筑设计院等10家创意设计类企业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了260余个就业和实习岗位。


招聘会2.jpg

美术学院邀请创意设计类企业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


在校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人才培养单位纷纷围绕学科特色制定行动路线,抢抓就业工作的关键期和冲刺期,动员学科专业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等共同参与访企访校活动,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歇、就业服务不间断,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拓就业渠道——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了“求职训练营”等系列活动,落实“一生一策”就业帮扶计划,院长敖荣军还邀请了湖北省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来校开办专场招聘会;

生命科学学院出台提高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工作方案、帮扶毕业生就业奖励办法(试行),推出领导挂帅、班子包干、全员帮扶的“挂包帮”措施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

中国农村研究院制定实施就业工作“百日冲刺”推进方案,开展毕业生“五个一”专项行动,对直接帮扶毕业生成功落实去向的教职工给予物质奖励……

在校长郝芳华看来,开拓岗位还只是第一步,“从根本来看,人才供需协调发展是高校与用人单位的一致目标。我们不仅要立足当前、主动担当,还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就业工作机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使人才培养更适应社会需求。”

全校上下齐绘“路线图”——

立足当前 放眼未来

“新形势下,如何对接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打造更高水平更有特色的‘新师范’?如何以高质量的就业助力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如何为教育强国建设培养和输送更多的卓越教师?”华中师范大学领导班子集体沿着11条走访线路,主动靠前、不断求索、寻求答案。

“希望各位局长、校长、校友在优质生源推荐、人才培养、校园招聘、实习实训、职业指导、基础教育课题研究等方面与母校开展交流合作,建立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长效机制,共同为国家培养卓越教师贡献‘华师力量’!”在海南海口、湖北襄阳、湖北宜昌等地,校领导纷纷向各地教育系统用人单位和校友发出诚挚邀请,倡导共建校地、校校就业育人“共同体”。

“希望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三农’问题项目研究、建立系统战略合作机制,与贵校开展供销领域培训合作,共建华中师范大学供销学院……”在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校企双方洽谈建立常态化互动机制,实现相互赋能、行稳致远。

“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相关行业需求,联合开展校委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攻关、基础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在水利部长江委,校委双方倡议共同打造新时代校委合作的示范样本。

访企访校拓岗,靠的是走近一线的诚意、脚力;敞开校门,显示出开放办学的胸怀、眼界。一份份用人单位反馈信息,一项项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协议,一条条校友意见建议,都在成为学校调整专业设置、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依据。

不仅如此,近日,该校还将访企访校拓岗、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作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暖心之举,校领导带头、党员干部跟进、全校大力动员,与毕业生拉家常、聊未来、话发展,与暂未就业毕业生结对子,为他们推荐就业岗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毕业生早日签约心仪单位。

“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都要关心毕业生就业,积极参与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了解用人单位的多样化需求,想方设法为毕业生介绍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帮助其解决事关职业发展、人生道路、家庭幸福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毕业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说。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华中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按下服务“加速键”,拉动工作“进度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