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主动作为 灵活施策:厦门大学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就业工作

主动作为 灵活施策:厦门大学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就业工作

来源:厦门大学 作者: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9 09:53:07

疫情来袭,恰逢就业秋招高峰期,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动作为,努力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灵活施策,扎扎实实为毕业生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一封暖信”,缓解就业压力

福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及时响应学校党委号召,遵照省、市和学校关于防疫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发布《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提醒同学及时关注求职形势变化,告知招聘信息获取途径,发布就业指导渠道,缓解了毕业班同学们的焦虑情绪,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仍能快速获取有效信息、把握求职机会。

做好“两头对接”,凝聚就业合力

创建“求职群”、开发“雇主端”、搭建“信息桥”,推动实现岗位需求和毕业生求职意向的精准对接。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根据毕业生就业目标创建6个类别毕业生“求职群”,安排专职人员进群开展求职指导,了解毕业生求职目标。 “雇主端”主动对接重点用人单位400余家,新扩展用人单位100余家,并鼓励各学院充分发动校友、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力量,形成就业合力,千方百计为毕业班的同学们增加就业机会。依托校园新媒体矩阵搭建就业服务“信息桥”,组建专门工作团队结合专业方向收集整理就业信息,根据毕业生求职目标分类筛选,每天定时通过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官方网站、“厦大就业”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校组建的“2022届毕业生秋招群”推送岗位需求信息。同时,利用辅导员入驻“一站式”学生社区、走进学生宿舍的契机,发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为毕业生讲形势、改简历、推岗位,及时为毕业生答疑解惑。目前,已组织发布用人单位“空中宣讲会”316场,增加“空中双选会”1场,提供岗位4078个,招聘121854人,为毕业班同学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实现了就业岗位不减量。

重视“三个领域”,挖掘就业潜力

面上积极开拓岗位的同时,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三个领域重点开展了工作。一是重视基层领域就业工作。举办贵州定向选调生线上宣讲会,2022届200余名学生线上参会;发布、审核天津市、上海市、北京市、辽宁省、浙江省等定向选调生公告和报名材料。主动致电近期拟举办笔试、面试的省委组织部门,汇报厦门疫情及学校管理相关要求,提前协商笔试、面试时间、形式,提前做好应急方案,减少疫情对我校学子基层就业的影响。二是重视重点领域就业工作。有序推进重点部委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组织工作;主动与重点央企、重点民企、高科技企业进行对接,积极推动与重点单位的深层次就业合作;鼓励和发动各学院与所属行业重点单位加强联系,推动校院两级就业实习示范性基地的规范化建设。三是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领域。启动留基委2021年赴国际组织实习人员遴选推荐工作;组织开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课题申报;制定“国声计划”实施方案。

实施“四项计划”,提升就业能力

疫情的突如其来,让很多毕业生无所适从,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及时启动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四项线上计划,为不同需求的毕业生提供精准、多样化指导。一是知名HR“点睛计划”。邀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行业就指委委员杜然,国贸股份资深招聘经理邓新根,美的置业学习发展经理徐卓屹等嘉宾分享简历、面试的技巧和经验。二是求职技能培训计划。邀请知名培训机构、公司HR开展为期336场的求职基本培训计划,内容包含升学指导、求职技巧培训、教师资格和教师招聘、生涯规划咨询等,积极发动每个学院最少举办一场求职技能培训讲座,目前,已有4500余人参加受益。三是公共部门就业“凌云计划”。举办《凌云职上——各省选调生备考策略及答疑线上讲座》,邀请10余名选调生校友参与分享答疑,400多名学生在线互动;国庆期间开展《青云直上》公务员考试培训班,3个校区500余名毕业生参加线上学习。四是就业指导队伍培训计划。举办毕业班辅导员业务培训,对本学年就业组织流程进行系统培训,并邀请知名HR讲授如何进行简历、面试技巧指导,提升就业创业指导队伍的职业指导水平。

随着本轮福建疫情防控即将取得胜利,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也紧锣密鼓开始线下招聘,继续全心全意为广大毕业生服务,扎扎实实做好就业工作。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疫情来袭,恰逢就业秋招高峰期,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动作为,努力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灵活施策,扎扎实实为毕业生办实事、办好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