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去 | 南京师范大学开展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

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去 | 南京师范大学开展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1-08-10 13:59:38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创新开展?大学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暑假,南京师范大学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形式,组织本科生党员骨干赴连云港市灌南县、盐城市响水县,开展为期两周的基层挂职锻炼。从欣喜憧憬、踌躇无措到井然有序、勤劳务实,数十名学生党员在挂职锻炼中锤炼品格、增长才干。活动也得到了江苏省委驻响水帮扶工作队、中共灌南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



日常工作:深入乡村基层,力行为民服务

此次挂职期间,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南师大的学生党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走入了党建部门、防疫部门、安全生产排查部门、为民服务中心、信访部门、防汛部门,进行岗位锻炼。



疫情防控期间,灌南县田楼镇的防疫小组成员每天平均拨打200多个电话,根据相关信息核实居民行程,通知居民即时进行核酸检测;运河镇的同学跟随驻村书记走访村落、拜访农户,帮助整理户籍档案;三口镇挂职的同学们为当地的“人才码头”项目建言献策,从基础设施、分区、logo设计等多个方面出发,制定详细的计划方案。



挂职期间,南师大的学生党员们克服“方言关”、“业务关”、“心理关”,认真完成各项任务、踏实开展基层工作、积极投身当地建设,并在岗位老师的指导下,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好当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平凡岗位上释放青春能量、展现南师风采。

投身实践: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汛情防控

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为青少年成长赋能,应注重手脑并用、促进德技共举、实现知行合一,南师大的学生党员们亲历劳动过程,体悟劳动智慧,彰显劳动价值。



在灌南县田楼镇挂职的学生党员走进田间地头,来到当地葡萄园、西瓜园、哈密瓜园、循环经济园等,协助当地农民采摘瓜果,来到田间地头体会农事劳作,学习耕读文化,并调研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进程,在实践中感悟劳动的光荣和不易。



汛情就是信号,命令就是责任,南师大的学生党员还积极参与汛情防控工作,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努力成为当地防汛工作的“生力军”。为及时研判台风汛情,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曹翠、苑子琳、杨灵巧等人随镇长前往灌河、新沂河等河流上游,进行泄洪防汛系列检查,沿途强化宣传、完善应急预案。

党史学习:体验红色研学,重温红色记忆

为锤炼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挂职锻炼期间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同学们前往灌南县张店镇“红色上马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历史陈列馆,了解上马台作为“小莫斯科”的红色历史;参观灌云县委旧址,在破庙庄小学重温入党誓词;换上训练装备,学习如何投掷手榴弹与持枪打靶并体验忆苦思甜饭。学生党员们在沉浸式体验中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体悟红色精神。



在三口镇挂职的学生们则观看了“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学生党员们以展观史,从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不怕牺牲、思想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中,穿越时空隧道、回望革命历史、前瞻奋斗未来。

主题活动:讲党课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把学习党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在响水县挂职的学生党员们与运河镇运西村党总支合作,举办了一次以“学党史,讲党课,跟党走”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活动中,学生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分享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欣赏音乐党课、组织“童心向党”绘画党课等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呈现方式,帮助当地群众重温红色故事、感悟党史辉煌,旨在达到激发村民爱国情、凝聚基层向心力的效果。

榜样示范:守初心担使命,与前辈共奋进

暑期挂职期间,南师大的学生党员们在三口镇慰问了当地大北社区“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老党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故事,短短十几分钟的交流,同学们收获满满。



参与挂职的南师大学生党员佘恺怡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老党员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时代青年党员的风姿。年轻时他们为新中国埋头苦干,如今他们为今日中国满心自豪。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始终踏踏实实跟党走。从他们身上,我们年轻一代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



此外,学生们还与村里刚上任的女书记刘开焕进行了沟通交流。她35岁,搁下红火的创业回到家乡,100多天,走访了200多户人家,化矛盾村为和谐村,更是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在她身上学员们看到作为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从事基层工作的辛苦、不易,她的事迹也鼓舞着学员们在人民的土壤里辛勤劳作,生根发芽。

书记座谈:扎下根结出果,办法总比困难多

挂职期间,田楼镇党委书记王立权与在田楼镇挂职的学生们举办了一场座谈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书记耐心一一回答。座谈会气氛热烈,会议时间也从原定的一个小时延长到两个小时。



首先,南师大学生党员们立足于自己挂职的岗位和所学的专业,提出关于基层工作、乡村振兴、信访稳定、城市治理、精神文明等方面的问题。随后,王书记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挂职期间的工作,解答了他们的疑惑,介绍了政府当前所做的尝试努力与发展方向。最后,王书记告诉同学们,基层工作虽然难度大,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受得了委屈、守得住定力,才能扎得下根去、破得开新局。这场座谈会使学员们收获颇多,更加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