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 哈尔滨工业大学:搭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四个平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搭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四个平台”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10-21 10:46:32

哈尔滨工业大学现有党外知识分子2200余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3%,是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载体,增强思想引领的科学性、有效性,充分释放党外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搭建增进共识平台

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培训和政治引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了“传承合作初心 勠力双岗建功”“重温党派历史 传承优良传统”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了“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民主党派的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哈工大发展和龙江振兴做什么?”的“初心三问”大讨论,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广泛开展联谊交友,“面对面”“心贴心”增进政治认同。学校的联谊交友制度已坚持十余年,校领导和院系班子中的党员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加强常态化联系,“一对一”沟通交流,“面对面”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切实帮助解决各方面实际困难,用心用情做好“功夫菜”。

让党外知识分子“早知情”“多参与”,在知情明政中同频共振。学校党委多年来坚持情况通报和意见建议两个“直通车”制度,围绕中心工作,定期专门召开通报会、座谈会、茶话会和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及时具体,各方意见专门收集,党委书记亲自签批,有关部门具体落实,让党外知识分子在知情明政中深化认识,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搭建教育引领平台

多层次培训全覆盖。把党外知识分子的培训纳入党校年度培训计划,校党委组织部与统战部“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共同为党外人士量身定制课程、共同组织培训环节”。近四年,分四批组织6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到延安、红旗渠、井冈山、上海、嘉兴参加集中培训,实现党外代表人士“红色教育”全覆盖。

多元化活动全覆盖。三年来,以“同心讲坛”“午间交流会”“走龙江看发展”“我运动我健康”四项品牌活动为载体,累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近百项,引导全校党外知识分子找准定位和坐标,在轻松愉快、潜移默化的氛围中实现政治引导,找到最大公约数。

多维度教育全覆盖。充分发挥学校“精神引领典型引路”的特色做法,面向不同学科的党外知识分子举办“学习榜样事迹,传承爱国奋斗精神”系列讲述会,党外知识分子亲身讲述我国党外知识分子楷模和哈工大“八百壮士”中党外人士的爱国奋斗故事,引导全校党外知识分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来校视察时“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嘱托,传承哈工大“红色基因”,建功立业新时代。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

精心为党外知识分子施展才华、建功立业“铺路搭桥”。学校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校内实职安排。坚持“唯才是举、不分党内党外”的人才导向,安排他们进入学校和院系领导班子。目前,党外人士中有1人任常务副校长,1人任校长助理。全校19个二级学院中,有3个院长由党外人士担任。

全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创造机会。学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有38名,其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1人、省政协常委的3人,省人大常委的1人。担任民主党派中央常委的1人,中央委员2人,党派省委会副主委3人。学校在人力资源委员会、各级教授会等安排一定数量的党外人士。

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基层、躬身实践提供舞台。为了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客观理性认识基本国情和社会问题,近年来共推荐16名党外知识分子到省市有关政府部门和广西、江苏挂职锻炼、扶贫攻坚。从2016年开始,每年选拔1至2名党外青年后备人才到学校科工院、本科生院等部门挂职担任院长助理,为其成长搭台阶、架梯子、给舞台。

搭建发挥作用平台

支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理念,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事业激励、感情投入和政策导向,为广大知识分子创造了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促进了党外知识分子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两院院士3人、特聘教授10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2014年以来,9名党外知识分子荣获国家科技三等奖。

支持发挥学科优势服务社会。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民进中央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教授,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航天与国防重大工程任务的分系统研制与关键技术攻关;民建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王亚东教授推动实施我国在人类基因组研究领域的首个重大国家计划——“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无党派人士范峰主持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关键技术重要课题;民革党员谭忆秋教授研发完成“路面低冰点抗冰防滑”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国家和省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多项关键技术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

支持发挥智库作用参政议政。学校党委每年在党外知识分子中专门开展课题调研立项活动,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围绕国家和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选定重点课题,开展联合调研、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委员、“九三楷模”贾德昌教授牵头完成“科技创新何以驱动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调研课题,受邀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发言;省政协常委于渤教授负责的课题组完成黑龙江省委委托的“哈尔滨深圳产业园体制机制创新建议”研究报告,得到省委书记批示。

责任编辑:张函萁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载体,增强思想引领的科学性、有效性,充分释放党外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