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 | 浙江:3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宁波 共商“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

浙江:3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宁波 共商“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浙江万里学院 作者:高瑞刚 王琳琦 王聪颖 发布时间:2023-05-22 10:27:51

学生在哪里,思政的舞台就在哪里。如何打通高校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尤其是生活思政教育工作?

5月17 日-18日,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党政机关、高校、研究会、学术期刊、媒体等350余位嘉宾齐聚宁波,召开“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守正创新工作。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宁波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承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协办。

微信图片_20230522100218

如何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生活思政有个“万里样本”

为鼓励学生,浙江万里学院宿管员裘益君在年近五十的“高龄”决定重拾课本,“陪考”一次性通过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获4.3亿次网络阅读量。

在离学生最近的学生社区,设立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用心用情全天候为学生提供150余项服务项目;在日常活动中,万里餐厅开展紧贴思政教育的系列活动,如厨神学院、营养早餐培训班、传统饮食文化课程等,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充分感受中国餐饮文化的丰厚底蕴和中国饮食文化;在每年考试季,宁波诺丁汉大学都会推出“5—HT减压周”,开展心理关怀活动,将生活思政中健康素养的培养进行创新性解读,近8万人次学生受益。

学生在哪里,思政的舞台就在哪里。这些做法,就是最好的诠释,也是“生活思政”的日常实践。2018年,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正式提出“生活思政”,并在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全方位推进创新实践。

为何会提出“生活思政”?“在高校育人实践中,我们发现有三个阻点:教与学的脱节、理论与实践的脱节、知与行的脱节。”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其中的缘由。

那么,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如何在学生思政工作中进行守正创新?“除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等途径外,我们在生活的花园挖呀挖,挖掘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生活常理、生活伦理和生活哲理等思政元素。然后通过大学生现实生活和环境观感,在校园内所有‘教育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蒋建军以形象的表述介绍说。

蒋建军

历经多年探索与实践,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积累了大量丰厚的成果,逐渐形成“四维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构建了“模块互嵌+元素互融”的课程体系、“思政小课堂+生活大课堂”的教学体系、“全员参与+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知行合一+多元发展”的评价体系,实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涌现出宝藏宿管阿姨裘益君、暖心保安包建霞等一大批学生身边的生活思政导师,开发了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创业训练基地等生活思政特色项目,为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万里样本”。

如何在新时期守正创新高校思政教育?现场专家学者支招

“思政教育回归生活的核心内涵之一是其‘能真正改变生活’的超越性。” “教育需要在生活中、在实践中才能充分汲取养料。”“每一位后勤服务人员,每一位行政工作者的工作态度、服务质量、对人的关怀都是一种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但往往也是直抵人心的。”新时期如何守正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在现场,近20位“大咖”分享理论研究和实践心得。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立足实践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满足学生所需。‘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这是王阳明的一句诗,说的是类似于良知等大道理都是渗透于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刚在主题报告《思政热点问题研究与学科发展的时代建构》中,引用了王阳明在《别诸生》中的诗句,他指出生活思政的实践正是契合了这个道理。

冯刚

“‘生活思政’萌芽于育人实践的深厚积淀,发展于育人理念的与时俱进,成熟于理论阐释的坚实支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张治国认为,“生活思政”通过打破时空界限、拓展教育场域、丰富载体形式、发掘鲜活素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生活,这与教育部正在全面推行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之间联系紧密,为学生社区建设提供了创新路径和重要抓手。”

张治国

“如何发挥生活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巨大潜力作用,是需要我们去开垦的新天地。”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会长、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马建青认为,“生活思政”的提出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全育人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他认为,“生活思政”的出场,丰富和发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弥补了长期以来对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某些领域的思政功能关注和发挥不足的缺陷。生活思政与思政课程、日常思政和课程思政一起,共同构成了“四维”育人体系,从而构建起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新格局。

“老子曰:大德不德,是为有德。成人于无形之中,立德于生活的沃土。让思政回归生活,也许这就是我们几十年践行思政教育的初衷。”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认为,在对过去五年来“生活思政”理论创新和工作实践体系的成果展示总结之际,也是“生活思政”开启走向深入研究的新起点。“大家凝练观点、共同探讨,交流碰撞,我们定能在生活思政及其规律的深入认识、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获得有益的思想启迪和经验互鉴。”

应雄

可喜的是,如今生活思政已在全国高校生根开花,宁波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相关专家,在现场分享了各校对于生活思政的实践与研究心得。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