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北京科技大学:坚持“三个服务”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北京科技大学:坚持“三个服务”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来源:教育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09:33:55

北京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坚持“服务治理能力、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安全稳定”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智能、创新、开放、共享的智慧校园建设,以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业务驱动,服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化建设在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强化系统设计。成立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智慧校园建设,将校园数字化建设纳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定期督查督办,抓好推进落实。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基础上,推动所有二级单位设置信息化专员岗位,着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工作队伍,为校园数字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强化业务联动。整合学校各业务平台数据资源,上线集教学、科研、人事、财务、资产、后勤等为一体的信息管理门户,实现师生各项业务办理“一号登录、全网通办”。建设移动端小微服务系统,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进一步提升师生体验感和满意度。加快推动数据共享互联,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形成数据编码规范和多个业务数据标准子集,不断推动数据系统化、标准化,整体推进教育管理与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深化融合,服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助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一是强化智慧教室建设。采用线上+线下空间结合的设计理念建成智慧教室17间,将教学资源、教学服务、教学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教室智能管控、课堂互动教学、教学过程督导评价、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功能一体化,努力构建互动式、智能化、开放型、多样性的智慧教学环境。二是强化线上资源汇集。自主设计搭建智慧教育平台,涵盖国家级虚拟教研室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在线开放课程64门,集成专业学习、实践操作、创新实践等功能,进一步满足学生理论知识掌握、生产工艺设定、生产操作控制和生产工艺优化等需求。三是强化教务管理服务。升级教务管理系统,集成选课查课、录分查分、评教评价等功能,实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闭环管理。上线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系统,通过匿名处理评价、自动匹配专家、超期自动撤回重分配等功能,有效保障学位论文质量。建设教学资料电子存档系统,切实解决物理存储空间不足,纸质档案建档、查档操作繁琐等问题。建设教学评估巡考平台,以实时评教、自动统计评测等功能,促进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创新赋能,服务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持续加强数字化在学生管理服务中的运用,不断推动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精实化发展。一是赋能日常管理服务。研发健康信息上报系统“平安报”,贯通成绩管理、课程管理、校园活动、心理健康测评等系统,对接出入校、校园卡消费、门禁系统、楼宇教室扫码等数据,实现全天候异常监测,及时预判、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二是赋能重要工作安排。在学生寒暑假离返校、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等重要节点,实时抓取相关数据,按照学院、年级、地域等形成各维度、多类别、图形化统计信息,便于相关部门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合理安排工作力量,全方位守护校园安全稳定。三是赋能网络阵地建设。推进办学历史、校园文化、原创作品等数字化改造及线上场景搭建,建成虚拟校史馆等,不断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筑牢网络育人阵地。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北京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坚持“服务治理能力、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安全稳定”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智能、创新、开放、共享的智慧校园建设,以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