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西南交通大学:新学期希望学院安全防控工作这样做

西南交通大学:新学期希望学院安全防控工作这样做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0 14:01:56

春风拂面,校园里响起了久违的铃声,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学生陆续返校。为确保新学期报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学院采取学生错峰分批返校的方式,于2月11、12日分批到校。

防疫情 严把关 保安全

为扎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10日,学院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二十九次(扩大)会议,党委书记陈尚云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多措并举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院长陈叶梅对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作出专题部署,她强调,全院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川省和属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新要求,加强安全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从宿舍到教室都要严格按照“乙类乙管”的要求实施管理。陈院长表示,疫情防控任务重、责任大,学院各部门不能掉以轻心,在疫情防控新政策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基础工作,严把防控关,为希望学子筑起“安全防疫”墙。

为保障师生返校后有安全、舒适、温馨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2月8日学院开展安全与服务保障线春季开学工作督办会议,保卫处、后勤处、财务处、商管处、校区物业等全体管理干部参会。会议要求各部门重视新学期后勤保障工作,深入一线全方位排查、走访校园各处,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同时对新学期的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收心做准备、用心谋发展、细心保安全的三方面要求。

学院作为应用技术型大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切实做好实训中心的安全工作,确保师生正常使用设备仪器,实训与信息中心对各系部实训室进行检查:测试仪器设备是否正常工作、检查教室网络连接、实训室走线整理、收集资料、调度实训室等。

热情周到 组织有序 以人为本

为迎接学生返校,学院在校门口设置了学生专用通道、指示牌等标识,同时通过横幅、电子屏标语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彦带领学生处、院系负责人前往报到点查看辅导员准备情况和学生返校情况,他强调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放松,师生安全依旧是第一位;辅导员们坚守一线,引导返校同学签到、维持返校学生秩序在、亲切问候学生假期情况等。“热情周到”不仅仅是口头上对学生返校的关怀,更是以行动将这份“暖心”体现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认真排查安全隐患 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学生进校已不需要核酸证明。为保障到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学生处安排全体辅导员老师提前联络班级学生,准时收取、核验学生健康信息,及时审核学生是否具备返校资质,同时,为最大程度避免学生集中返校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学院提前谋划各项应对措施,精细部署相关工作,采用不同二级学院分期、分批到校。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安全稳定基础,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2月11日学院副院长张成带队,保卫处、后勤处、商管处、物业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坚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立行立改”的原则,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针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部位立刻落实相关责任人,及时处理整改。同时为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创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学生处牵头,各院系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通过国旗下讲话、播放视频、开展大讨论、消防演练等方式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寝室用电,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各学工组辅导员深入寝室,走访宿舍摸排学生返校情况。在关心学生学习生活之余,叮嘱学生认真复习,以正确的姿态面对开学考试,同时对学生宿舍违规电器使用情况进行常规检查。查寝工作的开展,加强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学生的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落实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为给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本学期开学工作在总结以往的经验基础上,结合教育部相关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做到了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学院领导带领各职能部门,以“热情周到、安全有序”的工作态度,有条不紊的开展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为学生们安全到校、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韩叶秀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春风拂面,校园里响起了久违的铃声,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学生陆续返校。为确保新学期报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学院采取学生错峰分批返校的方式,于2月11、12日分批到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