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湖北经济学院:努力做学生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引领者、陪伴者和守...

湖北经济学院:努力做学生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引领者、陪伴者和守望者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 作者:商守卫 发布时间:2023-03-28 14:01:44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作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价值追求,全体辅导员始终致力于做学生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引领者、陪伴者和守望者。


(一)努力做学生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引领者”

思想政治引领。学校组织开展“寻访总书记足迹,践行嘱托这十年”实践活动,成果被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和湖北省教育厅网站全文报道;学校坚持办好“青马工程”藏龙班,组织学员暑期赴随州市、鄂州市等地开展挂职锻炼实习并到井冈山开展“红色之旅”活动,对大学生骨干“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育人实效逐步彰显。

学生组织引领。学校实现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每年组织样板支部学习交流会3次,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丰富周末晚讲评形式,制作防诈骗、防赌球专题视频,每年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10余次;丰富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学院、楼栋长、楼层长、寝室长四级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

朋辈成长引领。各学院组织遴选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级助理辅导员,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优秀学长学姐的朋辈引领作用;每年评选大学生“自强之星”10名,优秀毕业生150余名,三好学生标兵100余名和优秀学生干部300余名,打造“身边的榜样”。


(二)努力做学生高质量学习经历的“陪伴者”

生活中的陪伴。学校优化学生日常管理,丰富学生管理“制度供给”,办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学校力求资助精准,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绿色通道”为特困学生提供“一对一”新生入校帮扶;每年评选上报国家奖学金3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76人,黄冬梅励志奖学金6人,“圣才电子书”奖学金5人,“美乐维”校友奖学金20人,累计金额达350余万元。

学业上的陪伴。学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坚持为每一个学生选配一名学业导师;组织遴选高年级学业优异的学生担任新生班级助教,从生活上关心、学业上帮助和思想上引导三个层面开展系列引导活动;定期开展“考研交流会”“升学分享会”,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大学学业生涯;集中展示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开展“朋辈帮扶促成长”主题活动,开展“沉浸式”教育,以身边事育身边人。

心灵上的陪伴。学校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实现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全覆盖”,每年累计参与人次达4000余人;每年定期举办“心灵剧场”校园心理剧大赛、心理健康知识大赛和心理健康活动月;每年开展“爱情话你知”“研路加油站”“朋辈读书会”系列活动;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开展系列培训共32次,累计参与人次达2000余人;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推文187篇,阅读量超22000次。


(三)努力做学生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守望者”

就业创业守望信心。学校培育了“石榴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鲲鹏生涯工作室”“筑梦成才工作室”等4个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室;编印《大学生成长成才“333”工程指导手册》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案例》;智慧园孵化创业实体200余家,校友贺声钰入选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在孵项目“经小萌”获“三创赛”总决赛特等奖。

家校共育守望成长。学校成立“一年级工作部”和“四年级工作部”,根据年级工作特点,加强对辅导员的指导和培训;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积思”下午茶活动,不断提升队伍的育人水平;学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每年汇编先进班主任事迹材料——《成长的陪伴》,向全校展示师生良性互动的过程与效果;学校坚持开展“暑期家访”活动并拍摄“听他们说”主题家访视频。

校友助力守望成才。与校友办和各学院协同举办“校友访谈”系列活动,现场参与学生达5000余人;协同校友办开展“双百工程”,共选聘97名校友担任2022级97个新生班级“荣誉班主任”,充分发挥校友育人作用;吸引多名校友设立专项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在校学生;依托校友企业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每年向校友所在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300余人。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就是塑造未来。面对世界局势的风云变幻和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作为“价值引领者”“成长陪伴者”“成才守望者”的高校辅导员唯有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对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新要求和对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期待,并在此基础上精准定位自己的角色,创新开展工作的方法,才能不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作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价值追求,全体辅导员始终致力于做学生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引领者、陪伴者和守望者。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