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山东科技大学:准确把握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新要求 落实好新时代...

山东科技大学:准确把握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新要求 落实好新时代教育宣传工作“五项任务”

作者:王鑫 发布时间:2022-07-14 09:34:3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立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放在“两个百年”的大局中考虑,科学回答了培养时代新人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把培养时代新人的规律认识上升到新的理论高度,对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出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为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提出了新要求,把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推向新高度,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把握。

举旗帜的任务更加鲜明。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新时代教育宣传工作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紧紧抓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主题主线,大力宣传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坚强有力,系统阐释“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广泛传播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让“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宗旨理念深入人心,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铭刻心间。

聚民心的任务更加突出。当前,教育事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统一思想认识,汇聚各方力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这既是对教书育人的一贯要求,也是宣传工作的时代命题。新时代教育宣传工作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广泛宣传红色故事,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用党的优良传统激励师生,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形成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时代新人成长成才的优良环境。

育新人的任务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责任感、深刻的洞察力、超强的预见力,系统阐述“什么是时代新人、怎样培养时代新人”,鲜明提出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要“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新时代教育宣传工作要立足时代新人成长成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教育人,宣传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一体化建设的典型经验,宣传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先进事迹,讲好教育故事、传播好教育好声音。

兴文化的任务更加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系列论述精辟阐述了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意义,指明了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着力重点。新时代教育宣传工作要围绕激发教育系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协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着力打造具有教育属性、特色鲜明、通俗易懂的文化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筑牢精神之基、弘扬时代新风。

展形象的任务更加具体。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讲什么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怎样展现好中国形象,强调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新时代教育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精心筹划,把中国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把中国教育改革的成绩宣介出去,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好中国教育好声音,有效传播中国理念、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高教育影响力和国家软实力。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