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嘉职辅导员:牢记育人初心、携手砥砺前行

嘉职辅导员:牢记育人初心、携手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01-08 17:27:32

  

 2021年,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在全校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年”活动,召开辅导员大会、书记专题会、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辅导员代表系列座谈会,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个人职业发展的难点重点展开调研,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制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业务精、思维新、作风正”的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辅导员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在服务学校升本创大、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彰显了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

 

 

 

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硬,是学校思政育人的“主攻手”。这一年,辅导员们以极高的政治觉悟,过硬的思想素质,在思政育人阵地精耕细作。积极深化爱国爱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史”“四史”等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历史、说理论、悟真理,积极发挥专业所学、岗位优势和创新意识,通过组织竞赛、开展活动、寝室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将思想引领落到实处,把广大学子紧紧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业务能力强、职业素养高,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动脉”。这一年,辅导员们在学校与学生之间架起了沟通的“连心桥”,发挥了上传下达、政策讲解、规定阐释的重要作用,在高质量推进工作的同时实现了育人成效。学校入选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及“实践啦—劳动在线”特色应用场景建设单位;积极开展公寓劳动实践,创新做法在《学习强国》等全国20多家媒体报道。公寓“智控”安全建设走在省市前列,校园学生电瓶车实现清零,校内自行车实现智慧化管理等。

 11月25日晚上,市委书记张兵来到嘉职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学生公寓与辅导员、学生亲切交谈,对公寓开展“四史”“党史”教育、劳动实践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育人情怀深、心中有大爱,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心骨”。“感人心者,莫乎先情”。这一年,辅导员们在服务育人过程中,处处体现了以生为本、爱生如子的育人理念。开展第四届“5·23爱生节”启动仪式暨“书记有约话成长”活动,举办7个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集体生日会,为15名同一天生日的“新生寿星”庆生;向14名河南籍受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5.2万元整;为1192名学生办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为全校12325名学生办理校方责任险,为2633名学生办理火车票充值与购买服务;组织全体学生为学校校友陈宣禹肝移植手术发起水滴筹款6.2万元等爱心捐助,陈宣禹发来了感谢信。

 

 

 

 

 使命筑在心、责任扛在肩,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的“主力军”。这一年,辅导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执行力听从指挥、紧密协作,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尽力尽责坚守并奋战在“前线”和“云端”,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和校园的平安健康,为学校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和保障学生安全贡献力量,筑牢校园安全最强防线,以“绝对平安、万无一失”护航建党百年。用行动诠释了嘉职辅导员的硬核担当。

 

 

 

 

 这一年,注重理论学习,精准对标不同阶段的成长发展需求,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组织辅导员参加国家、省各项培训、辅导员素质能力拓展等活动,全年共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5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克服“本领恐慌”,助力辅导员队伍理论有深度、工作有实绩。

 

 

 

 

  这一年,步履不停,以辅导员专项赛事为重要载体,组织开展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等,组织辅导员参加省级辅导员案例大赛、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分列23所高职院校第8和第4。两幅辅导员作品出展省高校辅导员主题书画展。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着力增强辅导员的“心力、脚力、脑力、笔力”。

 

 

 

 

 这一年,大力培育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选树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骨干辅导员。全年聘任3位法治副校长,命名6个名辅导员工作室、15个名班主任工作室,选树6位优秀辅导员、6位优秀辅导员标兵。互联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朗撰写的课题《“红船精神”在新时代职业院校实践育人工作中的价值引领作用研究》,获得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这一年,凭借一往无前的勇气与全力以赴的热爱,全面提升辅导员思政教育能力、学生管理能力、心理疏导能力、安全管控能力和岗位研究能力,着力建成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坚强有力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学校蝶变跃升、走在前列,为服务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