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西南交通大学持续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持续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高平平、张军琪、李毅、胡安辉 发布时间:2021-12-06 09:40:52

西南交通大学多措并举,使学习热度加温、效度加力、厚度加深,持续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对准“发力点”,加温学习热度。吹响学习“冲锋号”,引导学生及时学。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七一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依托百个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千个班级主题班会、千个团支部主题团课开展讲话精神学习。以“感悟真理、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为主题及时开展学生学习热议。开启学习“发动机”,激发学生自主学。开展“接力百年奋斗 强国先锋有我”倡议,激发动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说、学、唱、讲、传、写、舞、游、展”等方式,激发兴趣。结合师生革命烈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等先辈事迹,结合成昆铁路、青藏铁路、高速磁浮等轨道交通行业资源和京张高铁等高铁思政资源吸引学生学,《新闻联播》、《四川观察》、《中国研究生》采录了学生学习心得。搭好学习“加速器”,促使学生持续学。通过《每周动态》、《排行榜》、打擂台等强化各级正向督导。拟定暑期学习清单、暑期读书班,促使学生互助互学。经费支持“领航先锋”等党建项目,丰富学习载体。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党史学习比赛,以赛促学并获得优异成绩,让学生学习志趣更高。

主攻“薄弱点”,加力学习效度。把“内化”作为突破口。在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庆祝国庆、疫情防控等重要节点,突出先锋示范、朋辈引领,让学生受感染、受教育,自觉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以集中宣讲、网络微课、云端课堂等形式,结合驻班党员、学习小组,重点突出伟大建党精神、四史知识等内容,引导学生感悟思想伟力,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力行”作为关键招。组织600多支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开展“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实践,组织“青春闪耀 不负韶华”挂职团赴四川国企、雄安新区锻炼,组织“铭党恩·永追随”赴西藏、河南等走访,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服务搬迁、迎新工作、疫情防控,让学生在各类实践中加深感悟,深化学习成效。与中国中铁二局、中国电建、中铁二院等行业央企联合研学,在成蒲铁路、川藏铁路大型项目在大国重器现场感受中学。

聚焦“落脚点”,加深学习厚度。一是做暖心的加法,强化服务保障。坚持把学生的“关键小事”当作工作的“头等大事”。在河南等地遭受洪灾后,学校第一时间开通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发放通道。设立成长加油礼包,为1530名新生办理“绿色通道”。立足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需要,强化办实事基本功能,在宿舍园区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二是做贴心的乘法,提升实事成效。注重与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结合起来,把学生工作任务细化为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具体事项融合起来。开展“学史力行践初心 志愿服务作贡献”活动,提供服务清单,包括美丽校园维护、“一对一”帮扶、学习开展专项帮扶、义务维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义务宣传、支教活动等。针对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等学生群体,组织“加油站”、“训练营”,及时帮扶。

责任编辑:加 措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