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南京林业大学:音乐党课让大学生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南京林业大学:音乐党课让大学生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1-10-09 10:10:18

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党委创新学生党员教育载体,构建“一核双驱”学生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即创新学生党员教育模式为核心,以音乐美育融入学生党员教育工作、以音乐通识教育中融入党建引领为两驱,将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打造了“音乐党课”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学生党员教育的凝聚力感召力。

音乐美育融入党课让大学生党员教育更“有声”。将音乐所具有的天然亲和力,赋能于高校党课之中,通过优秀的经典音乐作品,针对在校大学生运用隐性方式,达至先吸引再引领的工作目标。学院党委创新地将音乐美育的方式路径融入党课中,下大气力厚植深耕,使得基层学生党建工作越来越“美”,吸引力、感染力与亲和力不断增强。针对不同主题,精选影视音乐作品,组合成为各专题案例库,用于授课;结合重要节庆日如建党100周年、国庆日、五四青年节以及校庆日等,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独特节庆日如中秋节、端午节、元宵节、重阳节以及冬至等,开展主题党课活动。实践中,挖掘整理了建党100年来各个时期的经典代表作品,用红色作品串联起百年建党史。先后举办了24期音乐主题党课活动,在广泛深入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音乐党课”,并拥有一大批“铁粉”。

音乐通识教育中融入党建引领,让大学生党员教育更“有色”。结合党建工作创新与课程思政的双重要求,精心打造全校艺术类通识课程——《音乐欣赏》,将党建引领、思政教育等元素融入通识内容,使得学生在获得音乐文化知识的同时,被唤起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感,并通过文化认同、情感共鸣,最终内化为自觉意识。改革通识课堂的组织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热情,照顾到每一名学生,引进积分管理模式,提高课堂互动频率,引领学员自发就感兴趣的党建问题、音乐现象等分组做课后研究训练,再回到课堂做presentation等等。融入党建引领的音乐通识课程,已使累计约5000名大学生受益,其针对不断变化的大学生群体特点所营造的良好氛围,早已引领一批批莘莘学子外化为自觉行为。党建很“美”、课程有“魂”,融入党建引领后的课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通识课程不再仅仅停留在知识累积的层次,更重要的是,课程通过大量经典优秀的影视音乐作品案例,潜移默化地让大学生群体将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朴素情感,内化为自觉意识,外化为自觉行为。大学生受益,学生不仅收获音乐文化知识,而且不知不觉产生情感共鸣,开始关注党建领域知识。

中外学生入学教育中的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亮相“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学唱红歌的音乐党课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党委创新学生党员教育载体,构建“一核双驱”学生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将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打造了“音乐党课”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学生党员教育的凝聚力感召力。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