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南京林业大学:“三大举措”精准助力学生资助工作

南京林业大学:“三大举措”精准助力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9 16:23:53


南京林业大学不断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大数据”平台、“大资助”体系、“大思政”格局等方面创新举措,突出资助对象精准、全面帮扶精准、长效育人精准,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

建立“大数据”平台,确保资助对象精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建立符合校情的大数据算法分析模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识别的“精、准、快、稳”。通过家庭经济情况测评问卷对学生家庭成员的收入、文化程度、职业状况等因素进行量化评估,做到“精”。依托国家和省资助信息系统,将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信息整合到学生资助模块,与学生家庭情况问卷匹配,做到“准”。结合班级、年级学生评议,开学一个月内就可以完成高年级学生的认定工作,实现“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保持“稳”,特困生量表测评分值每年保持稳定区间,认定等级与量化结果相对稳定。

健全“大资助”体系,推进全面帮扶精准。整合教务、财务、学工等部门资源,建立分工协作的“大资助”体系,推进“智慧资助”建设,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全面开展经济帮扶,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形成了奖助学金为主,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为补充的“六位一体”学生经济资助体系。2020年开展学生资助项目45项,覆盖4.5万人次。多方位开展学业指导,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学业帮扶,如通过讲座、QQ群等方式开展课程辅导,三年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课程通过率提升了4个百分点,获得奖学金人数比例提升了3个百分点。推进个性化心理帮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通过心理测试、学院月报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排查,开展“一对一”心理帮扶,引导学生正确认知逆境和挫折,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全程化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职业生涯档案,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和创业意识培训,实施就业创业指导全程化服务。

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长效育人精准。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状态和发展需求, 树立“以生为本”的发展型学生资助理念,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引导和促进受助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建立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主要目标的长效机制,发布《南京林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2017-2019)》白皮书,将资助育人理念广泛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把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师生双线,校院多级”的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开展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活动,持续推进学业、实践、心理、就业创业“四项赋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提高实现自身理想的核心竞争力,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有方向、自强有榜样、自信有底气。

图片1.jpg

发布《南京林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2017-2019)》白皮书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南京林业大学不断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大数据”平台、“大资助”体系、“大思政”格局等方面创新举措,突出资助对象精准、全面帮扶精准、长效育人精准,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