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创新推出“四融入四工程”,钢铁文化育时代...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创新推出“四融入四工程”,钢铁文化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7-12 12:36:10

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诞生于1958年的龙烟钢铁公司技术学校;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作为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钢铁冶金特色院校,学校围绕“铸魂琢匠、钢工铁院”核心文化理念,推动“四个融入”,实施“四项工程”,努力打造具有家国情怀、冶金特色、钢铁精神的“钢铁文化”品牌,将文化育人理念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文化育人成效。

推动“四个融入”,完善文化育人格局。成立由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分工协作的文化育人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颁布《文化育人实施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现代产业文化等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具有家国情怀、冶金特色、钢铁精神的文化育人特色。

实施“四项工程”,创新文化育人载体。一是文化赋能工程,依托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专题报告、知识竞赛、文艺展演、主题教育活动、榜样风采展等形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朋辈引领作用,涌现出一批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硕、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于鸿鹏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二是文化传承振兴工程,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功能,并引进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河北革命文化资源,鼓励学生在第二课堂中传承经典。2019年创编的“拉花新韵”入选教育部第二届“传承的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五四青年节大型展播;“铁板浮雕——以传统文化美德,铸匠人精神底色”入选2020中华传统美德典型案例。三是文化素质提升工程,以首批省级高校文化宣传阵地“工院讲坛”为载体,围绕四大文化主题开展讲座,6年来有7万余人次走进现场。以“五个一”工程为载体,围绕“每课一讲、每日一记、每月一书、每人一晒、每项一星”五个方面,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四是校园文化提升工程。学校将钢铁文化融入校园建设,形成具有工业文化、冶金特色底蕴的地标及文化群落。建有7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开设冶金专业本科工程实验班,具有行业气息、钢铁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充盈校园,半军事化管理模式的学生社团“钢铁连”成为一张名片。

凝练“钢铁文化”品牌,打造育人特色。建校60多年来,学校与河北钢铁产业同发展、共成长,主动担当“践行钢铁报国,培育钢铁工匠”的宗旨使命,以“建设世界一流钢铁冶金高职院校、培育钢铁产业大国工匠”为目标愿景,以“铸魂琢匠、钢工铁院”的核心价值理念,铸就了“明德、团结、自强”的校训和“勤奋、务实、创新”的校风,培育了学生“肯吃苦、守诚信、敢担当”的钢铁人情怀。2020年,学校凭借“钢铁文化”项目,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学校围绕“铸魂琢匠、钢工铁院”核心文化理念,推动“四个融入”,实施“四项工程”,努力打造具有家国情怀、冶金特色、钢铁精神的“钢铁文化”品牌,将文化育人理念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文化育人成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