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积极构建“3+1”大学生参政议政培养体系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积极构建“3+1”大学生参政议政培养体系

来源: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2 17:11:30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充分发挥青年院校的政治优势,将大学生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培养作为培养青年政治人才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在课程思政上着力夯实根基,在实践育人上合理规划路径,构建起以政治熏陶、政治历练、多渠道政治参与和青年领导力学位班为载体的“3+1”大学生参政议政培养体系。相关工作情况获得山东省政协领导肯定性批示。


    强化政治熏陶,培养青年学生过硬政治素养

学院利用政治学与行政学等学科教学科研优势,大力推进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一是配强师资力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拥有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等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师资队伍,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顾问1人、齐鲁和谐使者3人,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省部级人才工程与荣誉称号14人次。二是开设特色课程。专门开设《大学生参政议政能力提升》《青年政治学》等课程,特邀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领导同志、学院党委书记直接参与授课,为青年学生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教授政协提案撰写等内容,受到广泛欢迎。三是丰富教学模式。指导“政论学社”“法律协会”等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等活动,以参与式、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政治认知、保持政治坚定。

深化政治历练,夯实青年学生参政议政能力基础

学院坚持把参政议政意识培养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与各单位部门加强协作,广泛搭建实践载体,选派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到基层一线参与历练、提升能力。一是加强党团联动。积极参与党委组织部、团委学生实践项目“先锋力行”“青春引擎”,选派优秀党员、优秀团员等青年学生代表赴基层党委组织和团组织学习锻炼,实地了解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运行规律。二是加强校内外联合。依托校内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社团,与团省委、团市委、民政部门强化协作,打造校内外品牌志愿服务活动16项,先后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铜奖,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三是加强校区共建。通过与济南市甸柳新村、名士豪庭、潍坊市工福街、临清市苇园村等23个社区建立联系,形成“校区共建”平台,让学生深入基层一线感知社会,了解城乡社区治理现状和运行机制,调研整理模拟政协提案所需素材。

拓展参政渠道,丰富青年学生参政议政实践经验

学院积极拓展各界资源,为大学生政治参与提供新的平台和渠道。一是注重智慧借助。开辟“社区治理论坛”“青秀讲堂”“政言讲坛”等平台,共组织80余场讲座,邀请党政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进高校、上讲台,分享参政议政经验感受、解读参政议政经典案例,引导学生逐步关注民生、了解社会。二是注重实战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山东省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学院参加山东省模拟政协提案大赛,获最佳提案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2019年获最佳提案奖2名,优秀提案奖12名;2020年获得最佳提案奖4名,优秀提案奖7名;2016年学院首次参加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代表山东高校在全国赛场首秀,获得社会影响力大奖;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一等奖及“最具社会影响力提案”两项大奖。2020年获得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提案作品”。通过竞赛实战历练培养青年学生关注身边事物、关注生活实际的习惯,学习掌握调查、分析、研究、演说、辩论等参政议政知识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聚焦青年领导力学位班,培育优秀青年政治人才

学院着眼培育优秀青年政治人才,创新打造“青年领导力学位班”特色品牌,开设政治学、领导学等重要课程,引导学员熟悉我国政治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知识,培养政治思维能力、管理决策能力;创设“先锋训练营”“校内外轮岗”等实践品牌,引导学生将自我教育融于政治实践,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共同提高。

下一步学院将深入探索“3+1”大学生参政议政培养体系创新和实践模式,知行合一,学用相长,鼓励大学生从青年视角聚焦真问题,不断强化大学生政治参与意识,拓展平台、创新渠道引领青年一代有序政治参与,提升大学生政治素养、坚定政治信念、强化政治认同,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充分发挥青年院校的政治优势,将大学生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培养作为培养青年政治人才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在课程思政上着力夯实根基,在实践育人上合理规划路径,构建起以政治熏陶、政治历练、多渠道政治参与和青年领导力学位班为载体的“3+1”大学生参政议政培养体系。相关工作情况获得山东省政协领导肯定性批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