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连云港师专构建“双提双促”模式一体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

连云港师专构建“双提双促”模式一体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

来源: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作者:李丽娜 发布时间:2021-01-14 17:00:36

2020年,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积极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提双促”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一体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

一、让本土素材进入思政教材,用“身边好人”培育“时代新人”,力求思政课程既保“鲜”又保“先”

1.“港城故事”等本土素材进入思政教材。组织编写获省2020年重点教材建设立项的《思政课学习指导与实践教程》,将以“港城好人”群像为代表的崇德向善的城市名片如时代楷模王继才、道德模范方敬、最美教师柏纪荣、女排队员龚翔宇和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高质发展的城市脉动如江苏恒瑞医药自主研发成功中国首个抗癌“救命药”、中复连众神鹰碳纤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生动鲜活的案例,编入校本教材,写进教师教案,融入课堂教学。

2.身边好人等兼职教师走上思政讲台。学校积极组建专兼结合的大思政教师队伍,除马院专任教师外,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及学院党总支书记全部承担思政课程教学,并聘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道德模范如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省最美乡村教师、学校86届校友柏纪荣,时代楷模王仕花等任学校兼职思政课教师,与专职思政课教师结对互学,走上思政讲台,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为毕业生上好入职启蒙课等,助力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组织引导青年学生走向实践课堂。完善教学计划,制定实践教学大纲,新建立企业、社区、典型人物纪念馆等5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全年组织近2000人次走进省级文明村西棘荡村,全球医药创新企业恒瑞等企业,甘肃、宁夏等西部省份乡村小学,在实践中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二、以思想站位落实工作定位,以党的建设领航专业建设,力求课程思政既有“位”又有“味”

1.加强领导,全员参与。成立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学校思政建设工作,制定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和进度安排,构建起校、院二级层面全员全课程参与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2.名师牵引,试点示范。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周建忠教授、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沈扬教授等四位教授为全校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60余名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并打造了20门课程思政试点示范课,组织2次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活动,为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奠定基础,提供示范。

3.双负责制,双融双促。以党支部书记和任课教师“双负责人制”,以项目化方式对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资助立项,实现教师党支部“一支部一项目”全覆盖。教师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内容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沙龙等,找准思政元素融入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促进党建与专业建设的双融双促。

三、以马院教师结对其他学院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力求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既走心又创新

  出台了《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搭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七个学院的课程思政结对平台,实行2名思政课教师对接一个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机制。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在集体备课、教研室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走心用情,创新求活,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准确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力求将思政元素化盐入水,无味无痕般地融入。

2020年,学校成功立项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并以此成功申报十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两本教材获得省重点教材立项。外商学院教学团队以职业导向、文化融入作为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深度发掘教学项目背后的传统文化内涵,该教学团队《应用文体汉英翻译》在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创新高校红色社团的运作机制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案例研究》等十余个课题研究获省高职高专思政工作实践创新奖一二等奖。王仕花、柏纪荣、许思文等被学生称赞为“能让我听课不走神的老师”。同学们普遍反映课程思政试点示范专业课更有听头、更有味道了。

责任编辑:张函萁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连云港师专积极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提双促”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一体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