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苏州科技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大会

苏州科技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徐燕华 发布时间:2021-01-11 15:44:11

12月17日下午,苏州科技大学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张庆奎出席大会并提出工作要求,副校长吴健荣宣读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学院、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特色课程名单,副校长沈耀良汇报一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王荣庆主持。

会上播放了《苏州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巡礼》专题片,系统回顾了一年多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生动展示了18位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微课教学的风采。

沈耀良全面总结了全校课程思政工作的主要做法、梳理了经验启示,并分析了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学校围绕打造高效率的课程思政体系、高水平的课程思政队伍、高质量课程思政示范特色课程,初步形成了一套可以借鉴的工作路径与模式,可以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学校凝练出三点经验启示:加强党的领导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保证,系统谋划是有效提升课程思政成效的机制保障,全员参与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动力之源。

吴健荣宣读了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示范学院项目1项、示范专业项目10项、示范课程项目52项、特色课程项目6项。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杨、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陈佳佳老师分别从学院、专业、课程三个不同层面总结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成效。

张庆奎表示,总结大会不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结束,而是阶段性的总结、长远性的推进,是在新的工作基础上的再出发。张庆奎从深化认识、优化课程思政体系、深化“三全育人”大格局建设三个方面对这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把思政工作融入到课程建设全过程、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这是解决思政与专业两张皮的有效抓手,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课程思政是一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课程思政的深远意义,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全面落实实施方案,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不仅要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还要把它很好地融入到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工作体系中去,打造“三全育人”大格局,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荣庆表示,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选树典型、争做表率,在全校形成浓郁的育人氛围;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守好课程建设“主战场”、筑牢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思政大格局,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与成效。

2019年下半年,学校党委印发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工作,今年年初启动书记履职亮点项目,统筹落实31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各单位积极行动、点面结合,成立校、院两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教学督导、强化学理研究、举办教学竞赛、设置专题网站、汇编优秀案例、宣介典型事迹。通过一系列的扎实举措,有力推进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面向所有专业1600门课程征集思政元素案例,从279门专业课程中评选出优秀案例60门,并推选出十佳案例;先后组织开展了微课和微课程教学比赛,编印了19期围绕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等内容的《教学督导简报》;举办专题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14场,面向全校教职工征集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文章99篇;获批中国建筑教育协会专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专项等思政类课题25项。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学院、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特色课程等项目代表,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和系(教研室)主任,校属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责任编辑:张函萁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2月17日下午,苏州科技大学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张庆奎出席大会并提出工作要求,副校长吴健荣宣读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学院、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特色课程名单,副校长沈耀良汇报一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