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南政法大学:深入实施“党建四力工程” 打造高校基层党建标杆

西南政法大学:深入实施“党建四力工程” 打造高校基层党建标杆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3-03-29 15:32:02

近年来,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把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色发展,深入实施引领力、凝聚力、组织力、助推力为核心的“党建四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

一是实施“引领力工程”,党委政治功能强。学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严把“三大关”上下功夫,引导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把政治廉洁关。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严把学习教育关。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实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严把意识形态关。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实施方案,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意识形态定期研判制度,严格审核管理哲学社会科学类活动,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二是实施“助推力工程”,中心工作业务精。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立德树人重根本。学院党委坚持“以德为先”涵育国家级平台和优秀师资队伍,先后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经济法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法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经济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环境资源保护法学》。建言献策重服务。接受重庆市人大与政府的委托,参与重庆直辖以来的195件地方性法规、176件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并获高度评价;承担全国首部市场监管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的研究起草工作;组建《长江保护法》宣讲团,深入长江流域地区开展宣讲。

三是实施“凝聚力工程”,学院历史传承厚。学院党委把践行光荣传统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振新时代师生“精气神”。八十年代,我国经济法学科奠基人之一、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李昌麒教授心系“三农”问题,重视农村法治研究,为中央领导同志主讲了《依法保障和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与稳定》,提出的学术观点为中央决策所采纳。在他的带领下,经济法学科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卢代富教授领衔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采取支部+教研室、支部+学科、支部+团队的工作方式,让党风带动师风,引导教师自觉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作为价值追求。

四是实施“组织力工程”,党建工作抓手实。学院党委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做过硬的“打铁人”。支部建设“树立样板”。2020年,财税金融法党支部书记胡元聪被评为“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其工作室被评为重庆市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学院党建工作接受全市高校观摩。发展教育“提升质效”。每学期举办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每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培训300余人次,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思政育人“创立品牌”。学院教师党员作为首席专家主编“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1部,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等各类教材9部,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创思政育人“教材品牌”。学院定期组织教研室集体备课,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专业课教学,总结的教育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次。

工作成效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重庆市教育系统唯一获奖的基层党组织。

以高质量党建锻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党员占比92%,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明显。2020年以来,全院教师发表科研论文、出版专著中党员占比87%,各级课题立项中党员占比80%,提交决策咨询、立法草案修改建议中党员占比64%;正因为秉持着不忘育人初心的精神,学院党员教师团队中近年来涌现出国家级人才项目称号获得者2人、国家级荣誉获得者10人次,省部级人才项目称号获得者15人次、省部级荣誉获得者18人次。

以高质量党建筑牢高质量人才培养根基。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德为先”,潜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先后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经济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环境资源保护法学》,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囊括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类的全部一等奖,获评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等荣誉。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研和社会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科团队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视线一直没有离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部分党员教师撰写的《以法治举措推进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上报的智库成果获相关领导肯定性批示,提交的多份智库成果获得民盟中央等单位采纳。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借助生态法学院平台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围绕生态环境立法领域法典编撰研究论证工作率先成立“长江保护法宣讲团”,深入长江流域地区开展长江保护法宣讲和课题调研。

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学院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与中心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遵循。

二是必须坚持夯实基础抓党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院党委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等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抓牢抓紧,不断提升组织力,并以此作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做过硬的“打铁人”。

三是必须坚持服务师生抓党建。学院党委深化“三个一”结对帮扶服务发展行动、育英服务面对面、“长江保护法”普法宣讲团等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真心实意地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升华初心、践行使命中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为师生、群众服务中彰显党组织的作用,引领凝聚师生。

四是必须坚持创新方法抓党建。创新思政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充分借助重庆丰富的“红色资源”,设计以“红岩精神”为主题的“室外思政课程”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江保护法宣讲等活动,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堂”,将丰富的“红色资源”“专业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最鲜活教材”。创新新媒体平台,打造网上思政工作传播矩阵。注重育人空间的两结合,即“线下思政与线上思政结合”“学校思政与社会思政结合”,形成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统领,学工微信公众号辅助,各有特色的年级微信微博群补充的新媒体宣传矩阵。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年来,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把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色发展,深入实施引领力、凝聚力、组织力、助推力为核心的“党建四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