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北京语言大学:在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北京语言大学:在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1-30 10:01:34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等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科学高效统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为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持续保障学校正常秩序。

党委坚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学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上级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调整优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优化出入校、核酸检测、发热症状师生留观等相应措施。目前,在职教职员工出入校取消审批制恢复常态化管理,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师生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不要求提供核酸证明,有序开放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等教学科研设施,坚持从严管理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为充分体现学校党委的关怀与温暖,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学校党委再次拨付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对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慰问。突出党建引领,各二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本单位(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方式,坚持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在疫情高峰期,及时采取减少人际接触、实施线上教学、调整教学安排等疏散人员措施,高质量完成特殊时期教学科研任务,统筹做好期末考试工作安排。高度重视老同志身心健康安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政策宣传,提振师生信心

学校党委及时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会,传达《关于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通知》精神,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将新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写入《北京语言大学2023年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动员起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各种渠道,全力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将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看待抗疫形势,消除恐慌心理。书记、校长带头讲好“大思政课”,辅导员线上线下“点对点”进行教育疏导,通过专家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在微信平台发布健康教育推送数十篇,内容涵盖防控政策措施、日常防护、阳性症状与应对、用药指导等,累计阅读量超过10000人次。为离退休老同志开设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专栏,将官方消息、权威内容推送给老同志,宣传普及个人防疫科学知识,使老同志心中有数、应对有招。坚持公布校内接诉即办工作联系方式,建设运行“校园百事通”小程序,畅通师生投诉反映渠道,及时准确回应师生疑问。

加强服务保障,解决实际困难

学校党委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转段后师生新冠病毒诊疗和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守岗尽责,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忠于职守,狠抓落实;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党委组织部与基层党组织积极配合,为党员群众购发抗原试剂11600支,极大解决了师生在疫情高峰中抗原试剂缺乏的问题。校医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克服医护大批感染、人员不足的困难,迅速开设校内医疗点,成立3个健康驿站收治校内抗原和核酸检测阳性的新冠感染者;同时建立多个教职工健康咨询群,24小时不间断解答用药、治疗、护理、心理等问题;针对发热师生不便到院就医且药品不足的问题,发挥中医优势,推出退热止痛汤药和祛痰止咳汤药,搭建起线上问诊、交费、取药、快递的绿色通道。党委学工部通过心理健康必修课、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培训、咨询心理学等课程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提供个体咨询和专业支持;通过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持续更新推介科普资源,开通“派心语”信箱与家长信箱,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便捷多样的学习与求助渠道。离退休党委成立离退休工作专班,全面摸排老同志独居、疫苗接种和基础病等情况,建立老同志健康台账,发挥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安排专人实施精准帮扶举措;着重做好离退休老同志们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保障,为老同志发放防疫口罩和抗原试剂,协调街道有关部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制定《后勤服务集团应急演练预案》,严格落实校园内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分散的拓展供应商数量加强学校物资储备。

在未来工作中,学校党委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坚实防线。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等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科学高效统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为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持续保障学校正常秩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