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西电千名教师党员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西电千名教师党员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1-18 10:31:44

“党员先锋岗”,大到搬运物资、核酸检测,小到发放出入证、分装菜,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每一个疫情防控的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牌子,他们带着口罩或者穿着成套的防护服,很多人不认识或者认不出来,但都会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

在西电科大社区44号楼2单元租住的一对父女先后确诊,该单元立即被整体封控,实行隔离管理。

“我听说急需志愿者,就报名了,当时也没顾上害怕,就想着做点儿什么,能做一点是一点”,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独国社已有近27年的党龄,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西电科大社区44号楼2单元志愿服务小组组长,“第一天去的时候已经看到隔离带拉起来了,单元楼门口也封起来了,有很多穿着防护服的社区志愿者、医护人员正准备上楼去挨家挨户给做核酸,那个时候会有一些紧张,但看到他们义无反顾,想到楼上的教职工们可能也会有些害怕,我就觉得我的调整好自己,确保一个饱满的状态为他们服务”。

除了独国社,他的小组还有4位志愿者。

对44号楼2单元的十几位住户来说,这5位志愿者就是他们这段时间最“近”的朋友。

1.jpeg

谁家酱油、盐用完了,谁家没米没油了,谁最近情绪有点不稳定了,都会找到独国社和他的组员们。提醒疫情防控隔离注意事项,统计每家每户的日常必需并进行配送,把政府、学校发放的蔬菜送到每家门口,及时疏导住户们的焦虑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工作就是独国社他们小组的日常。

对这些还有行政工作、科研工作的志愿者们来说,这些志愿工作并不难,难的是能在每一次住户需要的时候及时到位。

“最让我触动的是住户们的理解和信任,不只是对我对我们小组的,更多的是对党对国家的信任”,独国社说起这些住户被带去集中隔离时的场景,语气中满含牵挂,“非常时期,我们的志愿服务肯定还是多多少少有不到位的地方,但这些住户都特别包容我们,他们接到要去集中隔离通知的时候,都是按要求准备东西、等车,不管是已经白发苍苍的离退休职工,还是租住在这里的住户,全都是无条件相信党和政府的安排。亲眼看到他们排队上车的场景,让我特别感动”。

虽然已不在身边,但独国社小组的成员们还是会在志愿服务的间隙关切着这些住户的现状,也一直期盼着他们能够平安解除隔离,接他们回家。

在西电,像独国社这样扑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教师党员志愿者有超3000人次,他们坚守在南北校区教学区、社区,出现在每一个被需要的地方——深夜卸捐赠物资,凌晨分装蔬菜,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半夜帮助生病的住户联系医院并紧急送医……

当疫情袭来,辅导员们第一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舍“小家”顾“大家”,逆风而行、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行动诠释着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为万千西电学子的安全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冬至这天,海棠1号书院2210004班每位同学的宿舍桌子上都“空降”了热腾腾的水饺。这些饺子都是由辅导员罗庆辉带领他的班干部从学校食堂提前采购好、有序安全送达同学宿舍的。

4.jpeg

为了让同学们在外求学的第一个冬至过的有意义,罗庆辉与班委们精心策划,用班费提前在餐厅预定了106份水饺,他们做好分工、分组分批送达同学们手中。“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班级原本计划的冬至集体包饺子活动不得不取消了,我想尽可能的弥补这个遗憾,让同学们在冬至仍然能吃得上饺子,而且吃上属于我们班级的饺子。”罗庆辉说道。

“吃到饺子,这个冬天再也不用担心冻掉耳朵了。”学生朱玥瑶与这份“惊喜”水饺拍了合影,调皮地晒到了朋友圈。

像罗庆辉一样当起临时“小家长”的辅导员还有很多。

在校园封控管理期间,研究生辅导员白延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学生的文体活动。学生们理发难,他便牵头开展了线上理发大赛,听起来简单易行,但他却在此次活动中融入了小巧思,“举办此次理发大赛,既解决了学生的日常理发困难,也让学生在这种劳育教育过程中得到了自我锻炼,同时,缓解了疫情期间大家的焦虑情绪,抗击疫情更加充满信心”。

大一西藏男孩旦诺的手机突然无法开机,导致晨午检填报、核酸检测都受到了影响,他着急坏了。得知这个消息后,辅导员刘越第一时间找到了他。刘越首先协调了一部旧手机让旦诺先应急使用,随后又找来修理工具,对着这个手机“捣鼓”了整整一下午,拆机、测试、刷机、清理……最终手机被修好了,为旦诺解决了个大麻烦。

南校区家属区开始封闭管理,一些租住在家属院的已退宿延期毕业学生由于不会做饭,就餐成了难题,于是,辅导员杨笑宇化身“外卖小哥”,前往食堂、超市、面包店采购一大包食品和生活用品,透过家属区的大门交到学生手中,解决了学生的温饱难题。

辅导员们像家长一样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疏导学生们的紧张和焦虑,像有超能力的“战士”一样打消千里之外家长们的担心和顾虑。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他们没有显眼的工作牌、袖标,但是每当有急需,总会有“我是党员,我来”的声音响起。

他们像一面面旗帜,坚定而高扬,稳稳地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西电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