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川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 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川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 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四川大学新闻网 作者:校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22 23:55:37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四川大学党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学校实际作出系列部署。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重要关头听令而行、主动担当,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实到岗位上,让火红的党旗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火速行动,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1月22日,学校成立由主要校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校内各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群防群控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和视频会30余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教育部、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部署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学校党委发布《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合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学校也注重落实落细各项关心关爱工作举措,将组织温暖传递到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学校党委向各基层党委划拨专项党费近20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补助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为援鄂医疗队准备充足的物资供给,发放专项慰问金并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医疗队员家属,确保医疗队安心安全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为学校一线工作者提供必需防疫物资;通过学生专项资助经费为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3.33万元,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补助33.71万元并为直系亲属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学生发放3000元/人的专项补助,向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在线教学通讯补助32.28万元,切实保障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学习和生活需求;开展党员教师进宿舍活动,关心留校学生生活,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条条暖心举措、一件件防护物资,让冲锋一线、守牢校园的川大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踊跃捐款,涓涓细流汇聚成奔腾向前的磅礴力量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带头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27日,学校领导率先带头捐款,广大党员师生自愿踊跃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几天内,学校党员师生累计自愿捐款约175万余元。党员的示范作用也带动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捐款热情,不少非党员干部群众和川大校友都主动找到学校,希望能够加入到捐款队伍中来,为国家抗击疫情奉献爱心。其中,川大校友会已先后组织向湖北捐赠600余万元物资。

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不仅在职的教职工党员捐款率达到100%,学生党员捐款率也达到92%。此外,学院教师党员还通过学校教育基金会、湖南省慈善总会、武汉江夏区红十字会等多种渠道捐款近万元,向武汉相关医院捐赠医用帽2000个。同样浓烈的捐款热情也涌动在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党员中,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自愿捐款,学生党员也纷纷踊跃参加,以一点一滴汇聚成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张文澍从自己的奖学金中捐出500元,他表示:“虽然我还是在读学生,但也是一名党员;虽然没有工作收入,但有国家发放的奖助学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国内外抗疫医疗救治工作

3月12日,中国政府派遣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前往意大利,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共9人的团队中,就有3名川大党员的身影:川大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重症医学科小儿ICU护士长唐梦琳和担任翻译的川大外国语学院讲师吉晋。启程前,梁宗安表示,疫情没有国界,到达意大利后将抓紧时间了解疫情,并与意大利同行们交流抗疫经验,促进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

在他们三人的背后,是2000多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川大党员医务人员。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驰援武汉的同时,也全力以赴做好四川医疗救治工作,引领带动学校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医疗一线。

大年初五,接到挂职单位延期返岗通知的援疆干部、我校华西医院放射科党员黄子星,主动向组织提出前往武汉支援。科室考虑到黄子星不仅政治素养高,同时还是世界第一支最高级别的(非军方)WHOtype3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队员,业务素质过硬、救援经验丰富,报请相关领导部门同意后,同意了他的申请。第二天晚上,黄子星就随华西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到达武汉后,医疗队成员不仅面对大量亟待救治的病人,还要克服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带来的缺氧表现,及饮水、进食、排泄等现实困难。虽然大家都是经验丰富的资深医护人员,但多数人并没有在如此特殊的环境下工作过。“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薛欣盛与支部成员迅速对救援工作开展的难点进行研究,统筹人员调配、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医生六小时轮换制、护士四小时轮换制,确保医疗队工作高效稳健开展。在校园里,校医院党员干部也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带领医护人员承担了校园预检分诊工作,并对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岗位开展全面的疫情防护知识培训。

在广大党员的影响和感染下,学校四所附属医院及校医院的医护工作者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向党组织靠拢。其中,华西医院13名援鄂医疗队成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经历考验,经党组织批准,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下沉基层,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当医务工作者冲锋在治病救人前线时,留守后方的非医学单位党员也并未停下抗疫的步伐。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由机关及学院在职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小区志愿者共同组成的“五支队伍”活跃在校园抗疫的各个角落,积极做好社区宣传员、排查员、消杀员、守门员,织就了一张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组织网”,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保障。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奋战在战疫最基层,是最直接最生动的群众路线实践。学校党委组织部与机关党委发出号召,征集党员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一经发出,学校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纷纷带头报名、参与值守,最终遴选出近千名志愿者组成十一支“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年轻党员一马当先,离退休老党员也不甘落后,学校老干总支、离退休处遴选出35名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自2月21日起,党员志愿者集体行动,协助守好校门、守好社区,做好疫情监测、走访摸排、解疑释惑、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

在社区情况摸排工作中,已售房小区一直是社区办下大力气开展排查的重点区域,不仅户数多、人数多,而且住户中有相当多的是校外人员或者租住户,逐户排查难度较大,且随着复工的逐步开展,每天都有人员从全国各地返回,更增加了工作难度。2月29日,39名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成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专门协助社区办对校区内已售房小区进行拉网式入户排查,确保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位居民。初春的成都天气忽冷忽热,排查当天上午突然由阴转晴,气温陡升至20多度。面对突然升温,身着冬装的志愿者们来不及更换衣物,便继续投入到排查工作中去。由于已售房小区多为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志愿者们上上下下只能徒步爬楼。为了及时完成全面摸排,每位党员人均爬楼77层,等到半天的志愿工作结束,大家都湿透了衣服。经过共同努力下,党员志愿者于一天之内圆满完成了对之前未取得联系的1176户的全面到户排查。

“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为我们这样没能参与到战疫一线的党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也能够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作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参与志愿服务的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邱厌庆表示。离退休老党员汪朝清表示:“疫情防控无关年龄。现在正是组织需要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站出来与大家共克时艰,守护好校园安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加飞在参与学校望江校区南门的登记排查志愿服务工作后表示:“虽然志愿服务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却是一项光荣而重要的任务。作为非医学单位党员,我们不能奋战在治病救人的前线,但也能够竭尽所能地去助力学校战疫工作。”化学学院放化行政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马利建说:“在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我们支部的同志们不仅参与了校园值守工作,还协助社区办做了大量数据统计与核实工作。”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许彬从正月初三开始,就与同学一起前往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协助完成疫情数据分析工作。回顾半个月来的志愿服务,他表示:“这次志愿服务,既是我作为一名党员践行初心的实际行动,也是我发挥专业知识回报社会的绝佳机会。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战役必将取得胜利!”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四川大学党员、干部用一次次“最美逆行”,一批批“后方坚守”,当先锋做表率,恪尽职守,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战“疫”,用实际行动织紧织密守护人民健康、师生安全的防护网!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四川大学党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学校实际作出系列部署。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重要关头听令而行、主动担当,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实到岗位上,让火红的党旗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育人号推荐